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中文系党委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暨庆祝建党99周年专题交流会

2020-07-03           中文系党委         浏览次数 29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持续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7月1日,中文系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暨庆祝建党99周年专题交流会”。会议由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主持,中文系全体师生党员参加。


“愚公移山”:传承“四史”宝贵遗产

华东师范大学“四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罗岗教授以《“愚公移山”的当代意义》为题做主题报告。他从“愚公移山”的典故讲起,指出这则寓言与20世纪中国政治密切相关,具有深刻的当代意义。他详细阐述了毛泽东在1945年中国七大闭幕词上对这一典故的新解释。通过对闭幕词中两座大山——“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阐释,罗岗指出,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不仅要获得民族独立与解放,还要以“土地革命”和“现代化建设”作为自我实现的目标。他对比了抗战时期对“愚公移山”典故不同的阐释,指出毛泽东重提“愚公移山”与抗日战争的持久战战略构想紧密相关,意在强调抗日战争的主体实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他分析了持久战中中国如何将劣势转化为优势,由于缺乏强大工业体系的支撑,战争对中国工业发展来说,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良性的刺激,为战时装备制造业的复兴提供了基础。最后,他借用《四万万人民》和《愚公移山》这两部电影进行总结:时代不尽相同,但这种“愚公移山”的精神的内涵是一脉相承的,它可能也是二十世纪中国革命史留给我们最宝贵的遗产。

吕志峰高度赞扬了罗岗教授以严谨的治学精神把党史讲出深度、讲出新意,并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可以更深刻地感受到“人民”的重要性,从而更深刻地认识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内涵。


 “战疫”“初心”——学习身边先进榜样

“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结束后,庆祝建党99周年专题交流会围绕“战疫”和“初心”两个关键词展开。两位学生党员与三位教工党员分别发言,参会党员围绕关键词进行交流。

2018级硕士生史艳婷和查惠娣先后分享了她们各自的“战疫”故事。在疫情爆发之初,她们积极投入到家乡社区的防疫志愿服务,或与身边老党员和同学协同合作,坚守岗位,或用一个“行走”的垃圾桶筑起村口的防疫战线,对村民进行严格管控,以自己的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教书育人就是我的初心使命”,作为入党36年的老党员,朱惠国从自己多年的治学与教学经验出发,分享对教师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他在发言中提到,教师党员最根本的使命还是做好老师的本职工作,既潜心学术,也坚持教书育人的师德基本要求,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远在新疆支教的韩蕾也谈到,面对祖国边疆艰苦的自然环境和教育现状,她牢记党组织的嘱托,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工作方式,深入了解当地情况,从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到惠及千余学生的专升本辅导计划,她事无巨细,全力以赴。同时,她还助力当地的教育扶贫,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她在发言中深情地说到,“在援疆的工作中,我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报国的初心,教育的使命’。”

中文系团委书记、硕士研究生辅导员梁庆结合日常学生思政工作,讲述自己如何将学习“四史”和立德树人相结合,注重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一方面在学校史、系史中守护初心,另一方面将“四史”教育融入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通过做好本职工作来守护入党初心。

吕志峰在总结发言中谈到,五位党员的分享让人感动,每位党员同志都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每个党组织都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他还特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鼓励青年学生党员身体力行的践行着初心使命,“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在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的带领下,中文系师生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中文系党委通过学习“愚公移山”的精神、交流入党初心和使命,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庆祝党的生日,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