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疫情防控常态化

战疫故事汇 | “模视”并举,科研团队在行动

2020-07-03           计算机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303


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教授、教师党支部书记何高奇副教授、院长助理李晨辉副教授组成的科研团队,在寒假里密切关注疫情态势,发挥科研所长,投身科技抗疫行动,建立城市级疫情防控预测评估模型,以图说“疫”,展示全国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复工后的上海情况。

一月下旬新冠疫情爆发,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各地医护驰援武汉。虽然困在家里,王长波和团队何高奇、李晨辉两位老师谈起,是否可以利用技术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王老师很快地利用网络联络了身处全国各地的研究生,谈了具体的想法。当时,正好研究组有两个重要的国际会议Deadline快到了,大家也很忙,但是王老师对学生们说:“疫情肆虐,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比做一个项目、发表一篇论文更有意义。”学生积极响应,随后团队克服了时间、空间、设备上的诸多困难。指导老师提出研究思路,各地学生密切合作,每天在线讨论进展。实验室的电脑网络中断、服务器突发故障、学生在家缺乏办公电脑设备、科研任务远程安排等突发小状况不断,也是不小的挑战。指导老师们联系留校学生做好设备维护工作,并利用阿里云计算资源及线上会议软件保障研究的顺利开展。当看到初步效果时,大家都非常兴奋,倍感充实。

由于新冠疫情数据随时变化,有很强的时效性,为了尽快赶出疫情仿真效果,同学们加班加点,虽然身处各地,但是大家心中有一团火,强烈的责任感激励着同学们。在三位老师的耐心指导和数十位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数十次线上会议研讨,数百次微信讨论,团队利用大数据建模分析工作基础,建立了城市级结构化疫情预测评估模型,支持多粒度(城市级/行政区级/社区级)未来一定时间段内的染病患者和死亡患者数量预测,以及用户自定义防控措施,预测不同区域的疫情发展变化,为疫情的仿真推演提供了帮助。

团队研发的城市级疫情防控预测评估系统

同时,团队利用大数据可视分析技术分析上海新冠肺炎疫情走势,以确诊病例分布及迁入人群分布地区疫情数据为基础,整理了《“疫”视· 图说新冠肺炎疫情下复工后的上海分析报告》,并通过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号、实验室网站、知乎等途径对外发布。报告基于多方面的真实数据信息,从全国视角下的复工情况、复工视角下的上海疫情、复工后的民生保障等几个方面绘制了一份图说上海复工,将疫情的实时数据及上海复工情况以形象生动的方式呈现给公众。

该分析报告总计获得了数万次的浏览,入编上海市科研领域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工作简报,并被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上海网站报道。

团队发布的《“疫”视· 图说新冠肺炎疫情下复工后的上海分析报告》

团队的三位党员同志以及计算机学院的学生科研骨干,凝心聚力,在疫情期间彰显责任担当,攻坚克难,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分析工具,为大众行为提供参考报告,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计算机学院科研团队的科技智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