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疫情防控常态化

战疫故事汇 | 坚守战“疫”一线 彰显师者担当

2020-07-06           经济与管理学部         浏览次数 817


平日里,他们是坚守在立德树人一线的园丁;疫情期间,他们是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勇士。不同的工作场景,诠释着相同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师者的使命担当。

疫情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部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皞副教授、工商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薛海波副教授分别挂职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副主任、普陀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自今年1月21日参加普陀区第一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起,他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兼顾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连续数月与普陀区机关党员干部一起奔走在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最前线。


张皞:“心中有数、图中有账”的“双带头人”

在疫情爆发之初、防控情况尚不明朗的情况之下,挂职普陀区政府投资促进办公室副主任的张皞便主动请缨下沉到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当中。她认为,社区是最有效的管控单元,除了医护人员、军人之外,基层社区党员同样是最美的逆行者。在普陀区海鑫居委会和隆德居委会,张皞负责落实口罩预约登记工作,并做好返沪居民的信息登记。面对工作任务繁重、人手不足的重重困难,她与投促办的其他同事们每天更新社区疫情作战图,做到“心中有数、图中有账”。

在抗疫后期,政府大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阶段,在兼顾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张皞深入区内企业开展情况排摸调研,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沟通联络,利用专业优势和学科资源为企业发展及经济复苏提供解决建议与方案。

作为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皞引领支部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及学部党委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切实举措,倡导教师党员在疫情防控、落实“停课不停学”等工作中做表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她的推动下,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校研究生院党支部、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以“战‘疫’促学,师生同行”为主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支部有效联动,紧密围绕改革重心和党支部特色,聚焦疫情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教育,切实提升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举办“战‘疫’促学,师生同行”主题党日活动

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张皞表示,虽然挂职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繁重,但每完成一项任务都会从心底增添一份喜悦,这段深入基层、融入社区同时兼顾党建及教学科研工作的经历弥足珍贵。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尤其是“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在党建与业务等本职工作中精益求精、不断进步,更要有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彰显新时代教师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薛海波:甘当战疫物资搬运工的师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21日上午,挂职普陀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的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薛海波副教授,参加了普陀区第一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这吹响了他抗疫工作的号角。当天下午,他便与市场科同事共同制定了“普陀区标准化市场应对疫情相关工作要求”并通知各个市场落实执行。自此开始,他与普陀区商务委党组及全委机关干部一直坚守在普陀区防疫防控最前线。

下沉居村护百姓平安

作为区商务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薛海波主要负责居村结对、大中型超市检查和信息宣传等工作。

在居村结对方面,他带队下沉石泉街道薛家厍和太浜巷居委会,协助居委会守好社区大门,排摸居民信息等工作,支援社区居委会做好疫情防控,为百姓守护一方平安。在大中型超市防疫检查方面,他带队会同市场监管局同志对农工商、沃尔玛、家乐福等45家大中型超市进行全面检查,发放“普陀区商场、超市、菜场疫情防控工作要点”,针对超市防控问题当场提出整改建议,督促超市严防死守,为百姓守住超市大门。

深入大中型超市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工作组负责人,他发挥专业优势先后整理各类信息材料30余篇,报送区宣传部、区府办、市商务委和市经信委,并被文汇报、普陀快报及媒体微信公众号转载推送。其中,《普陀区多措并举抓好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一文被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简报》(增刊第3期)刊载并获得了市委书记李强的批示,增发各区、各有关部门学习。

甘当战疫物资搬运工

作为普陀区应对疫情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普陀区商务委为抗击疫情迅速行动,成立区商务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竭尽全力保障普陀区战疫物资供应。疫情防控期间,薛海波获得了一个光荣称号——“战疫物资搬运工”。

为保障普陀区战疫物资供应,普陀区商务委通过国内外自行购买和接受企业捐赠100余批次、总计2000余万元的应急物资。所有这些口罩、手套、消毒液、体温枪和防护服等物资的搬运和配发工作主要由商务委40名机关干部完成,薛海波就是其中的一名重要成员。2月9日晚9点,他在完成支援居委会防疫工作之后,又飞速回到区商务委办公室,因为那里有20000瓶75度酒精消毒液等待卸货搬运。当晚,薛海波和同事们将20000瓶酒精消毒液妥善安置,回到家已是凌晨1点多。

搬运抗疫物资

落实立德树人不松懈

薛海波在经济与管理学部担任亚欧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精品品牌管理方向)双学位学术硕士项目和国际商务(全球管理与中国研究)双学位专业硕士项目主任一职。挂职期间,他同时兼顾教学科研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线传递关爱,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并告知学生要做好自我防护。

为了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具体要求,全力保障在线教学质量,他与学院院长、法方项目主任和相关老师沟通,制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经管学部亚欧商学院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安排”,以尽可能保障学生安全、校园稳定和最大化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