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战疫故事汇 | 争分夺秒的“心理战”——6天出版一本书的故事

2020-07-07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         浏览次数 416


2020年1月,一场从未预料到的“战疫”打响,大事小事,从工作到生活,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和疫情牵连了起来,大家始终记挂着重点地区病人们的情况以及抗战在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安危,社会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力量,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抗击疫情将成为一场持久战,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第二党支部的党员编辑也一直在思考,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能够为我们的同胞、我们的后代留下什么,记录什么,帮助什么。

2月2日下午17时左右,出版社教育心理分社的彭呈军分社长接到了一通重要的电话,从此开始了6天出版一本书的征程。

电话中,华东师范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出版社社长王焰说,在现今的抗疫环境中,策划出一本调节、关爱心理健康的书,帮助大家缓解心理焦虑,是作为一家以心理学图书闻名全国的出版社应尽的责任。

打完电话,彭呈军的脑海中便浮现了两组作者团队人选及编写思路:一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心理学院的老师们编写,二是联系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协会。经过快速的选题构思和市场排查,彭呈军发现,前者的风格会比较学术、比较专业,目标读者是全社会人士;而后者则针对中小学生群体,关注儿童心理健康,目标读者是一个相对更脆弱、更敏感的群体,当然读者群也会更明确。和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理事长沈之非联系后,彭呈军更是惊喜地发现,原来上海市教委已经注意到了中小学生在抗疫环境中的心理健康问题,正好请了沈老师对这一主题做了一些讲座、准备了一些课件资料,真是不谋而合!这同时也说明,出版这样一本缓解学生心理压力的手册,确实是当务之急。彭呈军便决定,请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协会理事长沈之非、副理事长王洪明主编这本书,并很快商议后将之命名为《抗疫期间中小学生及家长心理防护手册》。


2月2日晚19时,距离接到电话也就2个小时,这本书的大纲和整体结构就敲定了。

2月3日,书名、作者信息核对无误,彭呈军便紧急申请了书号,由出版社总编办的负责人朱妙津向出版局说明情况,下午,出版局就特批将书号发放了下来。

2月4日,书的正文初稿已经全部完成,编辑们对书稿加紧审读,到下午17时左右,一、二审全部完成,经过与作者方沟通修改后,交由设计师左筱榛对文字稿进行排版、设计封面。

2月5日,三审、一校样、封面初稿工作都完成,晚上,作者、编辑、校对三方同时对书稿进行加工处理,争分夺秒。

2月6日上午10时,书稿的电子文件已经全部处理完毕,而书的CIP信息也由上级单位下发了,至此,《抗疫期间中小学生及家长心理防护手册》的电子版已经可以上线。这是出版社团队攻艰克难的成果,更是党员们发挥带头作用的集中体现。

本书的出版,得到了出版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各种审批都是特事特办快办!在不到6天的时间里,策划、编辑、出版了一本书,可谓创纪录之举。

这是一本薄薄的心理手册,但它却蕴含了深厚的内涵。这本书在策划之初,就是希望能通过书本的力量,让处在抗疫期间的学生及家长们得到一些缓解心理压力的知识和方法,因此,电子书提供全免费下载,鼓励学生、老师、家长们读了之后应用到生活中,编写者们也相应开展了线上讲座活动,更进一步帮助在家的学生和家长度过这一段抗疫时期。

《心理手册》得到了中小学生及家长老师的热烈欢迎,其后,在出版社及印刷厂的共同努力下,也印刷了10000册纸质书,将这一帮助大家缓解心理焦虑、以更好面貌度过疫情期间生活的小书带给了更多人。学习强国、澎湃新闻、第一教育等主流媒体进行了积极宣传,使得更多的读者有机会获取。

抗疫期间,所有的作者、编辑、设计师都在居家工作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短短6天时间,波折却并不少,但现在说来,这都是为了抗疫做出的努力,美好的回忆。党员编辑们也在用自己的力量,传递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传递我们必胜的信念。


在线阅读二维码:

下载:《抗疫期间中小学生及家长心理防护手册》.pdf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