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华东师大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09-11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15


910日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华东师大干部师生密切关注会议动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大会的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9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在阐述我国新时代教育事业根本目标时,首次明确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这个观点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很快就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在全国城乡普遍走出贫困的条件下进行下一代教育,在中国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事情。对中国教育工作者来说,“后小康社会”的教育事业既是莫大幸运,也有特殊挑战,其中最艰巨的任务之一,就是教育下一代在享受已有收获的同时,既不忘却前人的耕耘,也不畏惧未来的创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使学生们“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可以说是把德智体美的要求也包含在内了。“诚实劳动”是德育的要求,“辛勤劳动”同时也体现了体育的要求,而“创造性劳动”则不仅要求有奉献精神、有健康体魄,而且要求把对于客观规律的日益广泛和深刻的认识,运用于超越人类尺度而按照各物种尺度来不断创造,并且在人“所创造的世界中直观自身”,获得美的享受。要实现这样一种育人目标,必须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教会讲话中提到的相应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但与“教什么”和“怎样教”至少同样重要的,是“谁来教”;要使学生们“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最好的办法是教师们的教书育人工作,本身就是这样一种劳动;校园里辛勤、诚实、创造性地工作着的老师们,对学生们来说,是最有说服力和感召力的人生榜样和成长坐标。

校长、党委副书记钱旭红院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将教育放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明确了发展教育事业的优先地位,并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出发,为我国未来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所地处上海,引领中国教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华东师大理应在国家教育改革发展中承担起理论的先行者和改革实践的探索者这一历史责任,充分发挥学校文、理、工程、艺术等多学科综合优势,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引领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创新变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校将充分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体制改革等事关未来教育发展的核心领域积极发挥作用,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的能力,实现华东师大育人、文明、发展的历史使命。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庞维国教授: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教师要承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不仅是对广大教师的极大鼓励,也是对教师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好自身作用的殷切期盼。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在各自的教育岗位上不辱使命,倾情奉献,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体育与健康学院徐波教授:正值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不仅表达了对广大教师等教育工作者为我国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肯定,而且致以了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不停地在耳边回响,其言辞间流淌着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怀,令人心暖,振奋人心,使我们感到了肩上所担负的泰山之责!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将在教师的岗位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为实现百年大计,为中国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更多的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发光发热!

大夏书院辅导员张长军:又是一年教师节。“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对教师的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深刻思考,走访学校、深入校园,细致聆听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期盼,深刻阐释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见解。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教师越来越受尊敬、重视。这既是荣誉,也是嘱托、责任和期望。

外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朱怡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说道:“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八大以来,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下,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高考改革稳步推进,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模式,评价方式更加多元,学生的发展也更加注重全面发展。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30个省(区、市)开始解决随迁子女就地高考问题,共有40多万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这些成就体现了中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也是对十八大以来教育成就的充分肯定!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吴思齐:兴国必先强师,优秀学生需要有优秀教师的引导。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是在为教育工作者正名,也对教育工作者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对得起党优先发展教育的良苦用心,不负党的重托。我相信,祖国的明天会越来越好,国民素质会越来越高,我们的教育力量和师资水平也会更上一个台阶,教育发展前途充满光明。

原文链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