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孟宪承书院师生研讨会:共话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2018-09-13           孟宪承书院         浏览次数 632


98日。教师节前夕,孟宪承书院党委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2018年发展对象开展“共话师德师风,争做时代先锋”研讨会。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苏振兴,团委书记沙炜娟,辅导员时南、吴潇等应邀出席,书院党委秘书叶林娟主持本次会议。在通报2018年暑假第一期发展对象线上培训完成情况后,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钟扬——追梦时代先锋》的视频,并结合自身角色、经历和学习体会,热议眼中的师德师风建设,共话如何争做时代先锋。与会入党积极分子就师大校训、师德师风、爱岗敬业、青春奋斗、时代先锋等相关话题展开激烈讨论。

“共话师德师风,争做时代先锋”研讨会

勇担责任。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夏文涛同学认为,新时代的教师应该要有勇气去承担中国文化五千年来对老师的要求和期许,撑起中国教师的职责和义务,教授学科知识,引领学生成为一个全面的、健康的人。2016级生物专业的李锚凤说,教师需要对学生、学科和国家的责任感,并最终将这份责任感化解成对于教师事业的热爱,从而能对学生,社会乃至于国家起到积极的影响。

爱岗敬业。2016级化学专业的谭海璐认为教师非常需要钟杨同志这样的奉献精神,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付出相当的时间和精力为学生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2016级化学专业的敖渝涓认为老师应要主动践行敬业观,始终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和对学生的热爱。凭借这份热爱、羞耻心、责任心,以及我们从这份事业中获得的成就感,用心去经营这份职业。2016级思政专业的阮文龙觉得,未来教师最基本的是要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对待学生,对待课堂都要本着好老师的要求规范自我。注重创新,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课堂模式。踏实地践行敬业观,在平凡的岗位工作当中实现自我价值。

信仰坚定。2016级化学专业的郭君茹提出,教师要有信仰,要有成为榜样的意识,要在脚踏实地,即上好课、传递知识的基础上,去追求更高层次的东西,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学生的楷模。2016级思政专业吴瑜童说教师党员要将自身的党员的身份与教师职业相结合,一是自身的政治立场要坚定;二是要言传身教,加强学生对这种政治信仰的认识和优秀道德品质的培养,为学生树立符合社会要求的三观。

职业定位。2016级思政专业的李睿认为教师的教育应当追求一种唤醒人的灵魂的境界,能够启发诱导学生,促进学生的自由而全面发展。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的郑惠宁提出教师与同学应成亦师亦友的关系,与同学们在生活中多多交流,更加心贴心地、真诚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指导。这或许比传统的说教或者惩罚式的教育方式更能打动学生。2016级物理专业的张佩泽觉得老师除了专业技能和教学技能之外,还应该具有热爱自己所教学科的素质。2017级地科专业的樊春英认为树立师风师德最根本的东西是敬畏感。作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需要对这份职业抱有敬畏心,不去做违背职业要求我们做的事情来玷污它。

学生积极发言 

 

学生发言关键词词频统计图

严以律己。2017级法学专业的张冠群提出为人师者,须有正直善良的品质,见贤思齐;须有良好的专业素质为学生答疑解惑;须有良好的自我约束力,以自身为榜样来教化学生。2017级法学专业的付楠则认为,老师从来都不仅仅是一个职业名词,而是代表了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对道,对真理的追求和捍卫。人人都可以为师,人人也都可以为学生,“为人师表”不仅仅是对教师的要求,也是个人对自己修身的要求。

以身示范。2017级地理师范班的冯佳琦提到教师并不是安逸和稳定的代名词,相反,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有责任有理想的教师,我们更需要做到追求创新,提升自我。追求教书、育人双重目标,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成为学生们的表率。2015级汉语言文学杨佳认为,面对信息时代,教师们要有对繁杂知识的识别、组织 与转化的能力。为同学们选取适合的内容,直至教会学生们自行获取知识的能力。此外,教师应该是言行的示范者,尽力引导学生们的价值观向积极方面迈进。

关爱学生。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刘秉鑫提出教师除了纯熟的教学技能以及丰富的知识储备之外,还需要具有“关怀学生”这一特质。2016级化学专业的张以认为老师要有耐心,尊重学生的自尊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2016级英语专业的闵艺认为老师不能忘记自己曾经的学生身份,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从学生的角度去处理问题,并且要做到言行一致。2017级法学专业的汪羽舒觉得“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教师要用爱去对待学生,完成“教书育人”的工作。

随后,各位教工党员积极回应,与学生共勉,将师生携手,努力奋进,争创先锋。沙炜娟老师从自己团委书记和学生辅导员的身份出发,结合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祖国的发展要靠青年一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国家与民族就有希望”和与会师生共勉,表态将牢记自身责任与使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努力,砥砺前行,助力青年成长。

 

书院团委书记沙炜娟发言

苏振兴老师接着发言,他认为在华师大,不管是否来自师范专业,共同研讨师德师风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他指出选择在开学前一天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是希望大家在新学期伊始,就如何争做时代先锋,去做一个未来发展的规划;每个领域都有值得学习的榜样,每个榜样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包括我们自己,每日三省吾身,如果我们每天反思一下自己是否有了进步,每天进步一点,无论是对于自己还是对于社会,就会多一分发展的可能性。 

书院副院长、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苏振兴讲话 

杨艳红老师最后总结道,今天所有的话题无外乎两个字就是学习,而且是终身的学习。书院一直是一个共同体,像这样的一个研讨会,就是在跟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在见解的分享,思想的激荡中学。未来书院还会举办各式的沙龙、研讨,努力建立起师生对话、终身学习的平台。书院上下,师生同体,书院的发展是师生共同的期待,美好的未来是师生共同的追求,需要师生共同的努力,用奋斗书写这个新时代! 

 

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红讲话

9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孟宪承书院党委将继续主动对标中央精神,立足书院特色,注重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探寻师范生养成教育模式,致力于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教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