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大夏书院党委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师生共读党章”活动

2021-09-23           大夏书院党委         浏览次数 154


大夏书院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于9月8日、9月15日下午举行“师生共读党章”活动。来自专业院系、书院关工委、教工党支部的25位“领读人”与百余名党校学员分30个场次,共读党章,从理论与实践层面解读党章,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将对党的朴素、热烈的情感转化为理性、持久的认同与持续不断的行动自觉。

党章共读,常学常进,常悟常新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要真知真懂,才能真行真成。书院关工委教师孙桂华谈到,理想信念是入党过程中需要经常谈及的重要问题。同学们既要通过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从思想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还要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政治学系副系主任于晶谈道:“师生共读党章是一个非常有仪式感的学习过程。希望同学们在文本阅读的同时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党章中的内容与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和我国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勤于思考,常读常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孟睿以党史为主线,梳理了党章的修改历程,并以此为立足点讲授了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要求。书院关工委教师陆永宝、李似珍勉励学员“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用正确的价值观为指导,始终不渝地忠诚于党和人民。以党章为尺绳,要求自己守规矩、作风正、信念强,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党章共读,厚植情怀,明党员的初心使命

党章的学习也是党性的教育。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夏建国谈到,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是党内法律法规的“中心”。共读党章,最重要的是提升对于党的认识、对于党员身份的理解。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挑战,作为党员,要在碰到挑战时迎难而上,牺牲自我。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王应宪讲道:“作为党员,既应注重个人的思想道德修为,不断提高自我要求;还应当具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意识,在服务于他人和集体的事务中体现出表率作用。”书院关工委教师何慧敏在讲解《党的地方组织》一章中,以地方和基层党组织代表、在风浪中敢于担当的“改革先锋”、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的催生培育者、县委书记谢高华同志为例,与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学习了关于“支部建在连上”、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向优秀党员学习,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承担起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书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引用入党誓词中“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谈到,“牺牲与奉献”是共产党人的觉悟与担当。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党性深植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哲学系副教授陆凯华结合大学专业培养、大学生就业等社会热点问题,为同学们讲解党的干部选拔和党的纪律等相关知识,并鼓励同学们发挥自身特长,实现多元发展,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党章共读,知行合一,践行青年的担当与力量

今年时值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书院党委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挖掘党建工作质量创新创优新的增长点。暑期社会实践连接山海,五地红色寻访共传红色基因;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身驻、心住、行助”优秀选调生寻访活动,共采访选调生102名,通过调查寻访深入了解选调生们扎根基层、与群众心连心共奋进的感人事迹;组建师生党员讲师团,开展“百名师生党员讲党课”系列主题宣讲,形成“华东师大的共产党员”系列微党课;联合多家单位举办“品经典,读百年”长三角高校大学生品读经典书评大赛。书院学生党建立足书院人文学科特色和师生特点,以“讲”(党课)、“写”(书评)的表达方式,着力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凝心铸魂、固本培元,将党史学习融入社会学习大课堂,引导青年学子增长才干,实干贡献,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