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战疫故事汇 | “现代冥想辅助抗疫专辑”驰援武汉抗疫前线

2020-07-10           音乐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70


新冠病毒肺炎爆发以来,全国大批医务人员驰援湖北,他们与患者长时间呆在封闭的病房环境中,不管对于医护人员还是患者来说,都产生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情绪波动等心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对医护人员与患者人员的适时心理干预治疗显得尤为必要。

由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姜蕾教授担任音乐总监、参与创作的“现代冥想辅助抗疫专辑I&II”在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托管的武汉雷神山医院部分病区内应用,取得强烈社会反响。该专辑由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师协会、甘肃作协、龙华医院、华东医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人士联合创作完成,旨在帮助抗疫一线医务人员、防控人员缓解压力、焦虑、疲劳,提高免疫力和防病抗病能力,并辅助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与康复使用。

两个专辑均采用了中国古老的拨弦乐器古琴为主奏乐器,在充分考虑到音色、节奏、音调以及旋律线等音乐因素对心理情绪反应的影响基础上,根据原创诗篇,结合各种大自然音效进行创作制作。目前,专辑不仅应用于医院,对于疫情下学生、教师与家长等社会群体的心理健康亦能带来帮助。

专辑介绍

情志调理,在疾病预防和辅助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而现代冥想则是情志调理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现代冥想是基于中医养生学、现代医学中的神经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免疫学和病理学等学科理论,逐步发展起来的一类放松减压与疾病辅助治疗新技术。

现代冥想有机整合了中医的天人合一理论、情志理论、扶正理论以及五行学说、脏象学说和经络学说;充分利用了传统医学的自然疗法和音乐疗法;并结合了现代心身医学、心理治疗和正念冥想中的重要理论与实践。



专辑一:现代冥想新冠肺炎辅助康复专辑

该专辑以强化肺脏功能、辅助肺部疾病治疗为主旨。通过现代冥想调理人体五脏六腑的生理功能,健脾益肺,理气化痰,减轻肺部炎症等病理变化;补肾纳气,助肺敛降,从而增强肺脏及相关脏腑正气,起到辅助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与康复的作用。



专辑二:现代冥想辅助医务人员抗疫专辑

本专辑旨在通过现代冥想,有效消除医务人员、防控人员等因高强度应激与工作导致的压力、焦虑和疲劳,从而增强各器官和系统的机能,提升免疫力和防病抗病能力。



 

来自抗疫一线的反馈

该系列专辑在雷神山医院部分病区使用之后,患者反响较好,改善了部分患者的心理压力、焦虑和疲劳。已经在上海多个医疗队之间流传,包括武汉金银潭医院在内的多个病区。

音频在武汉部分病区使用后,引起了许多媒体的关注,在媒体采访中曾报道:“多位坐标武汉的医生说,部分患者听了冥想音频后,原来焦虑的心情放松了许多,睡眠质量也有所改善,身心压力减少了很多,抗病信心大大增强。”

不仅是疫情前线,专辑在龙华医院官微上发布后,58小时内阅读量就突破10万人次。两个专辑发布以来,相关文章的累计浏览阅读已达30万人次,受众面广、反响热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