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疫情防控常态化

战疫故事汇 | 心理援助服务社会 书写战疫使命担当

2020-07-10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6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及时有效开展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要求,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冲锋在前,团结全院师生响应号召、共克时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面向全社会第一时间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及科普,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心理知识科普推文,直面疫情提供专业建议

2020年1月24日起,围绕疫情防控的心理援助和心理学知识科普,学院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相关科普文章,《危机中的守望相助:怎样做更好的自己》《新冠毒疫情来袭,心理急救来支招》《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和孩子一起抗“新冠”》《面对疫情,用好自己的耳朵、眼睛、嘴巴和内在心灵》等一系列推文面向从青少年到成人的不同群体,支招如何构筑疫情防控的“心理防线”。学院12名党员教师公开发表18篇科普文章,被上观新闻、伴公汀、新民网等媒体平台转载。

 

心理援助网络平台,努力缓解焦虑和恐慌

疫情当前,社会大众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刻不容缓。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专业的教师搭建心理援助网络平台。2020年1月31日,“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网络平台正式开通,面向全社会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学院王继堃、崔丽娟等22名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网络直播,带来“稳定心理,重建生活”“风险心理与新冠疫情应对”等心理专业知识科普直播,并由学院师生在线回答观众提问,对焦虑情绪进行安抚。学院行政管理岗的4名党员教师负责平台安全管理工作;以学生支部委员为骨干的13名学生党员积极担任志愿者,负责网络平台的数据统计和实时支持工作。

学院老师开展心理援助网络直播课

心理咨询电话热线,及时进行援助与辅导

为进一步面向全国、支持受到疫情影响的人员,学院联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面向全国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学院张麒等4名党员教师参与热线值班。利用专业技能及平台,一方面致力于平复来访者的恐慌情绪,一方面引导来访者理性认识疫情,不传谣、不信谣。

“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网络平台线上工作会议讨论现场

编写战疫书籍,用科学知识呵护心灵

2020年2月15日,学院郝宁、崔丽娟、席居哲等23名教师组成编写组编写的书籍《疫路心防——用温暖照亮前方》,由上海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2020年4月15日,学院8名教师聚焦疫后心理重建,编写的第二本战疫书籍《重启生活:疫后心理重建指导》,由上海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两本战疫书籍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已被文汇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学院教师编写《疫路心防》《重启生活》两本战疫书籍

“心灵有约”微课,为中小学“抗疫”提供心理学支持

学院专家教师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在华东师大防疫助学频道中负责“心灵有约”版块,精心打造面向中小学生和教师的微课程,为中小学“抗疫”提供心理学支持,为支持全国基础教育在线复课贡献力量。崔丽娟、刘俊升、王继堃、庞维国、席居哲、张麒等11位党员教师已发布《疫情下角色转换与社会适应》、《情绪ABC》、《故事陪孩子平安度过疫情危机》等14门微课程。

心理原创手绘系列,轻松掌握心理学知识

在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学院庄瑜、陆静怡、董镕等党员教师带领学生通过手绘形式,以形象生动的图片及信息向大众科普疫情相关的心理学知识,并从专业角度给出建议,加强心态引导,做好心理服务。防疫心理科普知识原创手绘系列被央视新闻报道。

学院教师原创漫画科普抗疫心理学知识

防疫心理科普知识原创手绘系列被央视新闻报道

面对疫情,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广泛发动师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心理援助工作。学院师生党员们积极响应,凝心聚力,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面向全社会提供心理援助支持,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高校心理学师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