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

2020-07-10           经管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52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并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2020年7月9日,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回信,积极分享对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体会和感悟。

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

高向东(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

这封回信虽然是写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们的,但其实是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全体高校毕业生的热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这封回信中有几层含义,习总书记首先对118名同学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的人生选择表示支持,鼓励青年学子能够投身基层工作、投身西部建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其次这封信提到了疫情给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冲击,既表达了对毕业生的关心关怀,也鼓励大家志存高远,勇担重任,知难而进。随后,这封信又对广大毕业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最后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这里的各级党委不只包括高校党委,也包括省、市、区的各级党委,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结合我们经管书院党委的实际工作来说,我们全体辅导员都要扎实做好就业工作,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帮助每位同学找到合适的工作,落实好国家就业政策。

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分享学习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心得与感悟

王郦玉(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党和国家高级领导人亲自给高校毕业生回信是非常少见的,这对高校毕业生、高校教师来说都是一种鼓舞。回信中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要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以来我们经管书院对就业工作都非常重视,也开展了很多特色活动,比如“走进企业”系列等。为了进一步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未来我们的就业工作还可以做得更完善,比如我们的“走进企业”系列要进一步扩展,不止是走进“企业”,我们可以组织同学们走进社区、走进基层,让学生了解基层组织、基层工作岗位是什么样的,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观、择业观。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之下,毕业生工作很辛苦,就业工作的推进非常不易,但引导青年人在就业中成长、完善独立人格、树立远大志向,辅导员们也会有很大的成就感。希望未来我们能在习总书记的鼓舞下,打开更多视野,把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就业工作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金丽君(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经管书院副院长):

从这封信中我聚焦了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石油,这其实体现了对于石油这个能源行业的关注。第二个是克拉玛依,体现了对西部地区、对少数民族地区的高度关注。第三个是就业,这也是今年疫情当下党和国家都非常重视的一块工作。从这几个关键词中,可以看出习总书记对青年高校毕业生发展所高度关注的几个方面。这封信里有几句话我非常认同,尤其是“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这一句,这句不仅是对高校毕业生个人的鼓励,其实也是对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期望。我们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尤其今年受到疫情冲击更是面临许多艰难险阻,但我们正是一直秉持着“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精神,才能够不断攻坚克难。回到我们经管书院的就业工作,对于经管类的学生来说,我们也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少一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多一点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的人才,这也是我们在思政教育中所需要加强重视的地方。

支部党员积极分享学习心得

杨亚星(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本科生辅导员):

习总书记这封回信既是在谈高校就业,也是在谈青年的担当和责任。对于我们毕业班辅导员而言,表面上我们是在做就业工作,但我们的这项工作并不是一个单纯的事务性工作,它是非常重要的,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我们帮助学生找到合适工作的同时也是在维护整个社会系统的稳定,因为如果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对整个社会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今年也担任毕业班辅导员,今年疫情对就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但我并没有很担忧,因为我对自己带的2016级公管这批学生非常了解,整体素质很高,从大一开始,在各项科研、文体、社会实践活动上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很多学生也有明确的人生规划。这届学生直研率达到25%,在大四第一学期就已经达到了40%以上的就业率。所以我想说的第一点是,就业工作是需要前置的,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会直接关系到就业的情况。第二点是校友资源非常重要,每年我们公管本科毕业生就业岗位中,不少都是校友提供的,而且如果我们推荐的学生质量较好,用人单位后续也愿意再来招人。第三点想说的是,对于公管的学生来说,服务基层本身很有必要,而且许多专业老师也会在课堂上引导和鼓励学生到基层工作,同样我作为辅导员也一直很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从结果上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每年公管都有很多毕业生投身基层,归根结底还是要在平时就做好对学生的思政教育。

王旭(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本科生辅导员):

这封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高校毕业生的殷切期望,肯定并号召广大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辅导员作为思政工作者,就应当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和鼓励我们的学生到基层工作。从今年我自己带毕业班的感受来看,很多学生对于很多基层工作岗位和国家相关政策是完全不了解的,比如一提到“西部计划”,不少学生就觉得一定是去西藏或者新疆,但其实“西部计划”所包含的地方项目是非常之多的,涵盖很多省份,有很多基层工作岗位可供选择。作为辅导员来说,我们一方面要在思想上引导学生到基层工作,另一方面自己先要弄懂、摸透相关国家政策,再有针对性地介绍和推荐给学生,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张路一(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本科生辅导员):

从习总书记这封信中我得到了很多感触,就业工作是辅导员工作职责中很重要的一个块面,从我自己来说,我感觉辅导员在就业指导上其实有时候也会面临一点力不从心,因为我们身处在高校的环境中,这个环境是比较单纯的,而学生所处的就业环境是更为复杂的,也会有很多形势的变化。如果想要为学生提供更有效的就业指导,也需要我们辅导员更深入地了解就业形势、就业环境,不断学习,永不停歇,这样才能真正做好就业工作。

曹安琪(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本科生辅导员):

今年是我第一次带毕业班,我看完这封信后,我很大的一个感触是,我自己在做就业工作时似乎总是习惯从事务性工作角度出发为学生解决问题,而在理想信念的引导上是比较少的。比如回信中提到希望高校毕业生“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这种对于学生理想信念的引导、对于学生在思想上的激励,是我工作中所缺乏的。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单纯在给学生推荐工作机会,这个工作不行那再给你推荐一个,而很少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个人的理想追求,这封信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以后在工作中我会更多地关注这一方面。

杨丹妮(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本科生辅导员):

读了这封回信后,我想到自己带的一个2020届毕业生今年报了上海基层社区工作者的一个岗位。这个学生和我说,在求职过程中她有很多感触,她在报名之前一直觉得这些基层岗位应该要求不高,但在应聘过程中发现竞争其实很激烈,有不少研究生、海归毕业生报名,并且在笔试、面试中都很注重考察专业知识,她也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岗位并不像自己原先想象得那么简单,而是对专业知识、技能都有很高的要求,也是一份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虽然作为辅导员,我们都知道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但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对一些基层工作岗位也不那么了解,如果不是从我学生那边得知,我也不知道原来社区工作者岗位是这样的。所以,我们辅导员自身也应该加强对基层工作岗位的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毕业生去基层工作。

刘骏(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本科生辅导员):

习总书记近期给大学生的两封回信都非常有深意,前段时间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聚焦了怎么讲好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这个问题,阐述了应该怎么更好地对外输出我们的理论;而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这封回信更多地聚焦了我们要怎么做好国家基础建设这个问题。克拉玛依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产地,从这封信中大家都能读出来习总书记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工作,那么工作的方向具体又聚焦在哪里呢?那就是我们的能源建设。中国是一个能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尤其我们的石油是依赖进口的,东北和新疆的油田并不足以供给我们这个“世界工厂”来使用,所以我们在能源建设方面是非常需要人才的。我们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如何能够更好地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在择业方向上做出正确的选择,是我们需要共同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赵琳华(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本科生辅导员):

从这封回信中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就业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对于很多基层的工作机会,比如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选调生这些,其实我们经管书院学生以往报的都非常少,但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很多毕业生也开始有意识地关注这个方面。从2018年开始,书院逐步重视这些基层工作的就业引导,也开设了很多讲座、指导帮助同学们加强了解,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辅导员未来在就业工作中,也要加强对这些政策、计划的了解,加强对学生就业的全面指导。除了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选调生之外,比如各地都有很多基层工作机会,比如上海今年推出了3000-5000个基层社区工作岗位,还有今年国家推出了20000多个军队文职岗位,对毕业生来说都是很好的选择和机会,但军队文职岗位中有很多却无人报考,非常可惜。学生很多时候对于就业信息的关注面是比较窄的,对于基层工作岗位不够了解,这就更需要辅导员加强对学生的信息输送和思想引领。

杨晓宇(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本科生辅导员):

学习回信的同时,我想到前段时间我们经管书院微信公众号做了一个后浪人物的推送,其中很多毕业生都是前往基层工作,考取了选调生、公务员、西部计划等岗位。其中有一名考取陕西省选调生的王同学给我印象很深刻,她在采访中表示,她其实在大一入校时对于未来就业是没有明确规划的,但是通过大学期间大量的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坚定了自己立足基层、服务基层的就业目标,之后一直为考取选调生做充足的准备。其实大部分同学的就业意愿、就业方向都是在大学期间逐步培养和确立的,所以我们对于学生的思政教育和引导是非常重要的,要充分引导学生愿意投身基层,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做出贡献。

祝毅(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本科生辅导员):

我读完习总书记的这封回信后,结合我自己过往的工作经历产生了一些思考。学生对于就业去向的选择很多时候就是理想信念的一种体现,我以前认识的有一名上海本地的女生,大学毕业后决定去西藏支教,尽管家人很反对,但她觉得这是自己的理想,还是坚持前往西藏实现理想。如果学生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够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用行动实现自己的理想。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对于学生在理想信念方面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要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建设相结合,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真正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