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战疫故事汇 | 共护“和平”记——华东师大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在和平村开展“抗疫”志愿服务

2020-07-13           机关党工委         浏览次数 432


心怀“大爱”、勇担使命,国资处党支部党员同志们准备好了!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无数身影奔赴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舍小家、为大家,英雄们用行动,甚至用生命诠释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全国各地各条战线上同舟共济、科学防治、英勇斗争,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每天,华东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以下简称“国资处党支部”)党员同志们都能在新闻中看到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不顾安危,呕心沥血;重点部门、企业和岗位人员坚守一线,日夜奋战;基层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排摸值守,落细落实。面对“疫情”下严峻的社会防控压力,作为心怀“大爱”的师大人,国资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们无法保持那份气定神闲的心安理得,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让他们希望能够主动站出来,亮身份、作贡献。

为了全力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前线和后方,国资处党支部集体商议,向全处同志发出了《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国资处党支部“抗疫”倡议书》,要求大家在自觉执行居家隔离任务的同时,通过网络办公,坚守本职工作,并能为疫情防控再多尽一份力,倡议有时间、有条件的党员同志和同事们积极参与一线防控志愿工作。倡议发出后,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纷纷主动请缨,要求参加一线防疫工作。经综合衡量,党支部迅速组建了一支由8名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青年突击队”,为“抗疫”整装待发。

 

一线执勤、守护百姓,青年党员突击队在行动!

支部青年突击队成立后,国资处党支部就跟闵行校区所在地吴泾镇人民政府取得了联系,主动要求加入居村志愿者服务,最后确定的服务区域是吴泾镇和平村。

闵行区吴泾镇和平村位于樱桃河西,剑川路北、淡水河东、俞塘河南,区域面积3.3平方公里。剑川路放鹤路横向,莲花南路纵向,把和平村分成四块,呈[于]字型。和平村下辖14个村民小组,全村常住人口4331人,其中户籍人口802户2436人,外来人口1895人。和平村是“上海市文明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是国资处党支部支部区域党建共建联建单位,国资处党支部支部党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同志还担任了和平村名誉村主任。正是因为和平村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数量特别多,防疫工作任务繁重,人手紧缺,国资处党支部突击队对接工作后就马上行动,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了“抗疫”一线。

1.分工明责,抓细落实

当时国资处党支部都在家里自觉“闷”着,突击队的同志们也没有机会集中商议,所有的工作准备和沟通交流都是通过网络、电话等进行的。为了志愿者工作的顺利规范进行,国资处党支部突击队首先对任务进行了分工。突击队队长由国资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嵇渭萍同志担任,全面负责志愿者工作;突击队副队长由国资处副处长谢阳薇同志担任,负责与和平村对接具体抗疫服务需求,并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峤峍同志负责抗疫工作材料收集和学校周报;其他同志相互配合,并随时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国资处党支部志愿者服务地点主要在和平村莲花南路进口及和平大院入口等地,志愿者服务的时间段是每天下午13:00-17:00,周末无休。志愿者服务的主要任务是坚守村口,主要包括核查进出人员身份信息,帮助登记返沪人员信息,办理、查阅通行证,测量体温,讲解防疫要点等。国资处党支部提前准备了执勤包,里面备好了防护口罩、消毒酒精、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品,备好了党员徽章、校徽和工作日志本等,志愿者每天先到村委报道,领好防疫物资,查阅工作日志后上岗,每日执勤结束,志愿者再回到村委,写好当天工作日志,并在工作微信群进行交班。志愿服务“首岗”执勤,国资处党支部派出了党支部副书记黄苏茂同志,他曾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首批试运行志愿者,他的首日志愿服务工作指南帮助国资处党支部后续的志愿者们更便捷、更高质量地完成工作。

2.克服困难,坚守岗位

志愿服务看似只是一个简单的“守村口”,但对国资处党支部这些一直在校园工作、从来没有深入过农村基层一线的同志来说,还是很具挑战的。国资处党支部有的同志虽然主动报名参与一线执勤,但家人心存担心,很多人还都有小孩子需要照顾,面对家人的不同意见和反对声音,同志们能够坚定自己的承诺,主动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并合理安排时间,没有耽误任何一次执勤活动。有的同志住在中山北路校区、浦东新区等地,路途比较远,特别是期间有几天下雨刮风,他们来回奔波,无怨无悔。执勤的前两周,国资处党支部有些同志尚在外省回沪隔离期,无法到现场执勤,其他同志就主动增加执勤时间,互相帮助。

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基本上天天坚守在一线,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村民志愿者们也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为村民服务。作为市级文明村,又存在节后返沪居住人员流入压力,和平村的村口管控措施是较不少村庄和小区严格的。这也遭遇了一些人不理解的抱怨和压力。遇到这种情况,在一同耐心劝导的同时,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们总是能用最朴实的语言给他们把道理讲明白。国资处党支部党员们从中也借鉴到了一些“接地气”的语言表述和工作方法。过程中也遇到了好几位年愈60、仍坚持站岗抗疫的和平村村民志愿者,他们的认真、专注和坚持令人十分钦佩,也让国资处党支部党员们自愿在志愿服务中倾注了更多的耐心和爱心。

3.区域联动,全力协助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国资处党支部与和平村党总支和村委密切沟通。服务伊始,在了解到村里抗疫物资紧缺时,国资处党支部通过个人渠道,党支部迅速购买了医用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捐赠和平村一线工作人员。当得知和平村每天有大量数据需要统计和上报时,国资处党支部发挥专业特长,协助村委会处理数据信息,并就工作信息化等问题与村领导进行沟通交流,表达了可以为和平村的发展持续助力的想法。疫情逐日向好,吴泾镇经济指标开始下达各村,和平村领导开始为复工复产奔波忙碌。当得知和平村招商引资工作遇到困难时,国资处党支部主动对接村委,介绍学校企业相关情况,学校相关平台和可以提供的资源和支持,希望能够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计划”贡献绵薄之力。

凝心聚力、真情守望,激励着国资处党支部继续努力!

上海防疫防线的扎实稳固与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国资处党支部参与志愿服务的和平村也是构成整体的一环。志愿者工作是琐碎的,任务是简单的,但责任是重大的。国资处党支部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进入和平村,一个多月来,国资处党支部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村委会和村民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共抗疫情的精神,深刻体会到了抗疫服务一线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国资处党支部在最基层看到了居村干部和志愿者们没白天没黑夜的辛勤值守,看到了老百姓们在疫情面前的极度自律和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极度配合,看到了区、镇、村三级责任单位不停的巡视监督、查漏补缺,也看到了疫情不断向好的变化和场景。

直到志愿者任务全部结束,国资处党支部“青年突击队”最后撤离了和平村,完成了国资处党支部支部短暂却非常有意义的一次坚守。4月15日,和平村村委授予青年突击队“抗疫”锦旗,表彰支部在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带给国资处党支部的激励和力量没有消退,国资处党支部将继续立足本职,为社会多尽一份责任、多献一片爱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