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2018级新生党员教育活动

2018-09-16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159


912日下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在闵行校区第二教学楼202室开展2018级新生党员教育活动,学院全体2018级研究生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路葵老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刘婕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

活动上,路葵老师简要介绍了学院师生党员和基层党支部的组成概况,宣布生环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成立及党支部支委名单,并就支部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强调支部必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保证日常工作规范化,也希望每一位党员同学都能积极参与到支部建设工作中来,履行好党员义务,为创建一个工作规范、积极向上的支部而共同努力。针对在场的入党积极分子同学,路葵老师详细介绍了入党流程,鼓励同学们参与党组织的活动,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动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学院党委副书记路葵讲解学院组织建制  

之后,学院党委书记刘婕老师讲授专题党课,更为这堂党课增添了重量,这也更加突出了学院对新生党员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新生党员的殷切期盼。刘婕老师以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为切入点,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主要思路,以“拥抱新时代,做出新作为”为主题展开讲话。她提到建设一个优秀党支部,应从做好基层建设入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将“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建成一个管理有力、监督有力、组织有力、宣传有力、凝聚有力和服务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让党组织成为引领党员不断奋进的指路牌和强有力后盾。刘老师同时指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当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优秀的学业成绩、突出的带头作用、在师生中有较高的认可度,希望大家能珍惜三年或五年的学习时光,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争做优秀党员。

学院党委书记刘捷讲授党课

“奋斗”和“融入”是本次新生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党员们集体观看介绍钟杨教授先进事迹的影片。党员们通过观看钟杨教授的演讲——《种子方舟》和微电影《播种未来》,全面了解了钟扬教授作为一名科学家为维护生物种多样性而不懈奋斗的情怀和担当、了解了钟扬教授成为一名援藏教师后,积极融入藏区,为西藏培养科研人才,推动西藏发展的坚守和赤忱。视频观看结束后党员们感触良多,并分组讨论交流观影感受。党员们认为钟扬教授作为一名科学家,是真正站在了造福人类的角度开展科研工作的,他所具备的这种责任感和情怀,是年轻学子们应当学习的宝贵品质;作为一名教授,他放弃了在上海的优厚实验和生活条件,扎根西藏,在克服重重困难的同时,为西藏培养了优秀的科研人才,为西藏的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也是一名党员应该具备的。“不是杰出者才善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是对即将投身科研工作的研究生新生们最好的激励。

 

党员们学习钟杨先进事迹

党员们结合观影感悟展开交流


本次新生党员教育活动一改往年“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鼓励新生们展开讨论和交流发言,让新生们真正融入到教育活动中来,提升了整个活动的质量。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紧密围绕学校2018年新生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讲解党建工作规则,鼓励学生党员积极融入,指明今后学习工作的奋斗方向,为2018级研究生支部的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