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经管书院党委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暨“四史”学习教育之“忆校史 学‘四史’”线上专题党课

2020-07-13           经管书院党委         浏览次数 147


7月3日下午,经管书院党委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暨“四史”学习教育之“忆校史 学‘四史’”线上专题党课,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学习校史与学科发展史鉴往知来、汲取滋养,体悟初心的力量,牢记使命与担当。活动邀请校史党史办公室林雨平、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副主任周纪芗担任授课嘉宾,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主持。

经管书院党委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暨“四史”学习教育之“忆校史 学‘四史’”线上专题党课

林雨平结合珍贵的图片史料,结合“华东师大70个高光时刻”脉络,进行了以“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校史介绍。她从1951年10月16日华东师大举行成立暨开学典礼这一重大时刻讲起,详细介绍了我校“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所师范类院校”这一历史地位的由来,随后贯穿数十载的风风雨雨,直至2020年5月23日我校成立了医学与健康研究院,标志着我校迈出了医学学科建设“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一步。一路走来,从丽娃河畔到樱桃河旁,华东师大在机遇与挑战中发展壮大,但始终不变的是师大人的初心与坚守。“70个高光时刻”中既有大师云集、群星璀璨,也有学子奋斗、屡创佳绩,既有代代华东师大师生为祖国建设不断做出的贡献,也有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努力,每一个“高光时刻”的背后都诉说着一段鲜活的往事,凝聚着师大人的宝贵精神。最后,林雨平表示,“期待未来在华东师大高光时刻的创造过程中,能看到大家活跃的身影、成为未来历史的主角。”

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副主任周纪芗结合自身经历,从三个方面倾情讲述了我校统计学科的发展史。周纪芗首先介绍了我校统计学科的发展概况,上世纪80年代初,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我校建立了许多新专业,其中就包含数理统计专业。数理统计专业自1983年教育部批准成立至今,已培育了34届毕业生,在1986年获得了原国家教委批准的博士点,并于1987年被原国家教委设立为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是全国最早的三个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重点学科之一。随后,周纪芗详细阐释了我校在1980年12月这一时间点向教育部申请成立数理统计专业的原因,从当时统计学科国内发展现状、国际发展情况以及我校的师资与实践基础三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周纪芗还讲述了当时教研室的教师们主动到工厂里普及数理统计的方法,为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做出了显著贡献。她指出,身为国家培养的人才,哪怕力量有限,也想要从小事做起,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最后,周纪芗介绍了统计学科的课程设计、教材出版、学生就业、科研成果等各方面情况,展示了我校统计学科的专业实力和发展前景,鼓励广大统计学子不忘初心、再续辉煌。

王郦玉在总结中表示,希望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本次专题党课,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我校校史与学科发展史,传承师大人的奋斗与奉献精神。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在课后进一步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脚踏实地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师大学子们不仅要做历史的虚心学习者,更应努力成为优秀的历史讲述者和创造者,无论是在学科建设还是祖国发展历程中,都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