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推荐新闻|教师党员在行动!光华 生科教工支部携手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2018-09-17           光华书院         浏览次数 296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教师党员在迎新中的作用,落实“进博先锋,党员行动”的精神,开展好新生入学教育,光华书院教工党支部与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共同为2018级生物专业本科生上了“开学第一课——走好学习第一步,教师党员在行动”。活动于910日下午在学生发展空间二楼报告厅举行,光华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褚娇娇主持。

光华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褚娇娇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由生物学系专业教师作主题交流,第二部分师生互动。首先田怀珍老师为新生带来了《专业第一课—植物学》,她从植物学学什么?怎么学?着手,结合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张张漂亮的植物图片,告诉同学们专业课学习上要“多看、多想、多试、多查、多问”。之后姜晓东老师以自己的主讲课程《水生生物学》为例,与新生们分享如何以《大夏学堂激活大学课堂》,依托大夏学堂在线教学平台通过设计闯关式测验、分享式阅读、快测式点名、图片式报告、虚拟式荣誉、自主式讨论等活动,姜老师的讲述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新生们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原来大学学习还可以像闯关打怪游戏一样这么有意思。

专业老师做主题交流

之后,师生们就大学学习、适应、专业困惑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交流,有学生问到“如何进行专业学习”,植物学孙越老师解答到“大学之大不在大楼,在于大师,读大学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而不是唯成绩主义,学以致用才是专业学习的目的”。关于“如何更快地适应大学学习”,植物学李宏庆老师表示:“高中与大学学习方法不同,千万不要认为进入大学就轻松了,想要学的好,既要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也要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课后要复习钻研,提高自学能力,才能跟上大学学习节奏”。也有同学说“对大学学习生活感到迷茫”,生态学邹春静老师说“每个人都会迷茫,这是必经阶段,但是要努力缩短自己的迷茫期,提高自控能力,主动寻求师长的帮助,才能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华师大国内外交流学习的机会多吗”?书院涂皘老师回应“机会很多,但是要自己把握,同学们要学会搜集获取信息,还要辨别信息,尤其要清楚获取信息的渠道”。针对新生们提出的问题,老师们纷纷支招,结合自己的读书科研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兴趣、初心、主动、独立、规划、努力”等关键词里的故事。新生们表示被老师们对专业的热爱和对工作的用心投入所打动,自己也深受鼓舞,一定将师长们的叮嘱铭记于心,开启大学新生活。


教师党员与新生热烈交流

据悉,书院教工党支部积极牵手专业院系党支部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充分发挥双方教师党员的表率作用,书院在假期期间搜集新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学院专业老师针对问题悉心准备交流内容,老师们走下课堂走近学生,与新生面对面亲密交流,帮助新生进行角色转变,熟悉大学学习生活,教学生“走好学习第一步”,教工党员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的作用,承担起了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书院教工党支部指导学生党建中心制作《新生入党知多少》宣传折页并寄语新生,接下来将会联合专业院系教工党支部与新生积极分子结对子,邀请关工委党员老师为新生做入党启蒙教育讲座,团结凝聚更多教师党员对新生进行思想引领,亮党员身份,树先锋形象,服务书院、学校的发展。


参观教师党员迎新服务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