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数学科学学院学业指导工作坊:组织系列活动指点2018级新生开启师大新航程

2018-09-17           数学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340


为了给2018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氛围,铺就成材之路,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在新学期伊始,就启动了学业指导工作坊系列迎新教育活动,希望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开启在师大的新航程。

党员教师面对面,带给新生真诚的祝福与叮嘱

911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学业指导工作坊首场面向2018级研究生的“新生沙龙”举办,党员教师羊丹平教授和张向韵副教授应邀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羊丹平就研究生学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他建议研究生首先要树立远大理想,做好自身专业方向与基础知识之间的平衡,还要特别注意养成良好的学术规范,切勿违背学术精神等。张向韵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科创赛事,鼓励同学们要开拓视野,敢于创新。此次活动由辅导员于国妮主持。


羊丹平教授和张向韵副教授应邀与2018级研究生新生面对面交流

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学业指导工作坊之党员教师与2018级本科新生面对面活动在三教109举行。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挚和三位党员老师王丽萍副教授、赵纯奕副教授、罗栗副教授出席。三位党员老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学习与高中阶段学习的不同,强调同学们要尽快转变学习方法与思维方式,调整生活方式,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最终学有所成。最后,几位老师共同回答了同学们的诸如专业选择、课本教材使用以及如何正常看待大学考试等各种问题。辅导员姚燕珊参加活动,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余富团主持。

王丽萍、赵纯奕、罗栗三位副教授与2018级本科新生面对面

当天下午,学业指导工作坊还组织了“2018级数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解读专题会,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潘建瑜教授、教务员汪家录两位党员老师为同学们解读培养方案。潘建瑜老师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及数学建模竞赛等相关赛事,鼓励同学们多与老师沟通学习,为后续研究打好基础。汪家录则从人才培养、学习机会、学业管理规范等方面为同学们分析了2018本科生学习指南。两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做了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副院长潘建瑜、教务员汪家录为同学们解读培养方案

朋辈分享,学长学姐告诉新生大学应该这样过

11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学业指导工作坊在数学楼102报告厅组织了一场 研究生面对面活动。党员学生2016级研究生杨景和2017级研究生何晓燕、李国斌、王志强等四位同学分别与研究生新生分享了学习经验,提醒新同学们要端正学习态度,坚持预习复习,注重学习方法,提前了解专业学习意向,为后续研究做好准备。四位学长学姐的现身说法,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学生党员分享学习经验

主题讲座,启迪新生准备蜕变开启新航程

911日下午和12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挚老师分别为2018级本科新生带来了大学新起航,和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带来题为“‘领风骚,立志书写精彩华章的主题讲座。贾挚老师以过来人的身份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她结合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就业情况,以及往届学生典型案例,告诉本科生新生要不忘初心,做到坚定自信、合理规划生活、注重团队合作、敢于面对挫折,以充沛的热情踏上新征程,努力实现人生新目标。她叮嘱研究生要在课堂学习之余积极参与科创竞赛,了解多行业发展情况,开拓视野与时俱进。

学院党委书记贾挚做主题报告

12日下午,作为学业指导工作坊的活动之一,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吕长虹教授应邀为研究生新生带来一场题为“数学在智能化码头中的应用”的报告。讲座开始之前,吕长虹老师带领同学们观看了《辉煌中国——洋山港全自动化码头》视频。随后,吕长虹老师从码头的变迁和演化、自动化码头流程以及总结和思考三个部分展开,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在领衔开发洋山港四期智能码头操作系统(Terminal operation system)和设备控制系统 (Equipment control system) “中枢系统中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进展。吕长虹老师指出,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二维图横纵坐标的思路以及最佳优先搜索——A*算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吕长虹老师的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的认识,对于初入数学研究领域的同学而言,更是一份新鲜的启迪。

副院长吕长虹做主题报告

至此,数学科学学院学业指导工作坊之系列迎新教育活动暂告一段落。活动中,学院领导和党员师生与新生面对面交流,既告知了新生如何做好开启新的本科、研究生生活过渡,又鼓励他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既告诉他们要转变学习方式方法,积极参与学术及创新活动,又告诫他们要遵规守纪,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学习,不虚度在师大的美好时光。两场主题报告更是既叮嘱他们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又带领他们进入数学应用的最前沿,使他们更加明确学习的方向。在活动中,党员师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他们的表率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