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四史”学习进行时

2020-07-27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352


根据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文件精神,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共同学习“四史”,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

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示范带动

为提高学院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学院党委成立“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各项工作。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读史学史讲史用史。

近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大家深刻认识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在育人过程中潜移默化向学生传授理想信念。此外,理论学习中心组还就在“四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作了进一步探讨。

617日,学院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曹景文教授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做学习“四史”专题报告会。曹景文结合新四军史实,详细阐述了新四军汇成一道抗日铁流的历史过程,呈现了新四军在抗战中不断磨练、不断壮大的艰辛历程,并由此凝聚成“听党指挥、坚定信念,坚韧不拔、英勇果敢,顾全大局、相忍为国,内外团结、众志成城,步调一致、纪律严明”的“铁军精神”。

524日,学院党委书记熊琼受邀参加大夏书院举办的“初心”读书会,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读一本书,让“四史”在娓娓讲述中“流动起来”。熊琼以中共一大引入指出《实践论》的写作,意在阐明革命理论与革命实践之间的相互影响。

526日,熊琼为毕业生党员作《忆峥嵘岁月,展奋斗宏图》的专题党课,从探索篇、改革篇、强国篇三章展示了新中国70多年来的奋斗历程,以大量的历史事实、图片等带领同学们感悟新中国的变迁。随后,全体党员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燕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恢宏的誓词,一字一句,传达着党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


共建单位联组学牵手学,共学共享

四史”学习教育以来,通过联组学习,共享优质党课资源,增强了“四史”学习交流互动。党员们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分享学习领悟,相互启发和挖掘优质资源,共享共学、共建共进。

624日,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作为菊园新区区域党建共建联合会新成员单位,参加菊园新区党工委“四史”学习路线发布会和“四史‘吾入’”党建微课堂。通过学习路线的发布,鼓励党员在行走中学习。“四史‘吾入’”党建微课堂,取“‘四史’学习,我要参加,入脑入心”之意,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威利副教授带来首讲《历史事业中的社会主义之什么是社会主义》。随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委员陆芳萍参观了嘉定区我嘉文创馆,并与文创馆负责人围绕“如何提升民俗与文创的有机融合”展开交流。

624日,人口所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与牵手支部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举办“学‘四史’守初心 以奋斗之我勇担时代大任”牵手活动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人口所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吴恩慧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随后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书记、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阮平章为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他引用金一南教授“中国共产党才是世界上最牛的创业团队”的观点,指出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质特征。人口所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王路遥和冀伟两位同学感叹学校近两年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发生的变化,感谢学校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的支持与帮助,也表示将继续关注并参与学校创新创业活动,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线上线下全面学系统学,献礼“七一”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号召,落实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灵活运用载体,把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学院党委及时向各基层党支部推荐“四史”学习微党课、网站,号召支部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上海基层党建网、红色之声等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四史”专题学习,鼓励引导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自主学习。各基层党支部也纷纷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四史”学习,将“四史”学习融入日常,常学常新,入脑入心。

618日,行政教工党支部在法商北楼409开展组织生活会,以《百年五四:追寻民族青春记忆》为主题开展宣讲,支部党员张睿对五四精神进行解读。张睿为学院团委书记,其围绕五四精神在不同时代的内涵变迁、不同年代的人对五四精神的记忆和理解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深入挖掘了差异背后的社会性根源,让支部党员对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621日,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通过线上会议召开以“铭记‘四史’,不忘初心,逐梦远航”为主题的党日学习活动。支部书记杨澜带领所有党员一起观看《画说党史》微电影,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与艰辛探索。《画说党史》是由共青团中央出品的“青年学党史”系列作品之一,制作者从数百幅经典之作中精选出66幅大师画作,运用三维技术和影视后期技术,让这些油画动起来,承载着一段一段的历史娓娓“到来”,给人以心灵的震撼。与会党员在认真观看后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触,认为青年党员应心怀感恩,砥砺进步,努力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谱写明日华章。

71日,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九周年,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28人依托线上会议平台,开展了党史主题学习活动。全体成员共同观看党史故事《一大聚首 共创大业》,一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发展史。组织委员刘婷同志还带领大家学习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激励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


牢记嘱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党员积极学习回信,及时分享对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体会和感悟。

人口所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冀伟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既要在专业领域认真学习,也要深入把握党的发展历史和精神内核,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将个人学习生活与历史使命相融,让青春梦和中国梦相汇。心中有所信仰,前路才有方向,才能奔赴梦想的远方。

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周俊表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照亮社会前进的一面镜子。我们要从“四史”教育中汲取信仰之力,把稳思想之舵。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战胜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表现出超乎想象的强健的生命力,就是因为有信仰力量的支撑。作为一名党员,应主动自学“四史”,培养历史思维,运用历史思维分析、认识工作生活中碰到的问题,更好服务于现实工作和个人发展。

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付颖静认为,历史车轮一步步将时代推到当下,岁月的车辙印是历史留下的珍贵财富,对当下年轻人人生规划和人生目标的选择有着重要的意义。在自己人生规划和选择的决策过程中,坚定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而奋斗的目标,做革命前辈精神的忠实传人和践行者,才是青春应该焕发的光彩,才能让我们的人生路走得更加坚定,更加长久。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将围绕学校卓越育人的奋斗目标,积极将“四史”学习成果融入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效能,不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