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机关青年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行走红色纪念地”“四史”学习教育

2020-07-27           机关党工委         浏览次数 570


为持续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促进“四史”学习教育在广大机关青年中入脑入心入行,715日,机关青年联谊会组织机关青年同志开展了以“追寻红色记忆、行走红色纪念地”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督查办公室副主任卢波,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嵇渭萍与近40名机关青年共同参加本次学习教育。

国歌纪念馆集体合照

王淑仙在行前动员讲话中表示,机关青年冒雨以行走的方式来走访红色纪念地,追寻红色记忆,是一次生动的“四史”学习实践教育,更是一次充分展示机关同志们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活动。王淑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629日主持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提到作为学校的中枢,机关青年同志更要走在前、作表率,要把学校建设的这“最初一公里”走好。希望机关青年认真学习钱旭红校长提出的“卓越育人”理念,以“更新观念”“改变思维”为先导,形成“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以及能力”。最后提到机关青年作为学校管理队伍的“后浪”们,通过这样的集体学习,运用多样的形式、多维的方法、丰富的渠道去打通机关各部门协同合作的脉络,更好地做到协同合作,努力创建“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全校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

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讲话

本次学习教育以行走的方式展开。学习路线的第一站是位于杨浦区荆州路的国歌纪念馆。抵达目的地后,机关青年联谊会会长孙一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举办的背景和意义,并感谢机关青年同志们在大雨中坚持参加此次“四史”学习教育,希望大家能行有所得,学有所获。

机关青年联谊会会长孙一作活动介绍

随后,青年同志们观看了纪念馆文物、文献和历史照片,聆听了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背景和过程、传唱和影响,以及国歌词曲作者田汉和聂耳的生平事迹等,被国歌背后一个个感人的历史事迹所深深感染和打动。观看完纪念馆内的影像纪录片后,当耳熟能详的国歌奏响时,大家难掩心中澎湃的爱国热情,共同起立高唱雄壮激昂的国歌。在纪念馆的最后一站,王淑仙带领机关青年党员同志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

国歌纪念馆内参观

王淑仙带领机关青年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行走路线的第二站是杨树浦驿站。在位于秦皇岛路码头驿站的杨浦滨江VR展示区,机关青年通过转动面前的“舵轮”,观看了杨浦滨江2.8公里沿岸的美景,还通过文字、音频了解其中老建筑的历史和现况。杨树浦驿站巧妙地运用各种现代高科技手段,运用沙雕版画、透明触控和语音播放结合的红色故事区,讲述了“五四”运动前后,毛泽东在此送别赴欧美留学生的场景,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由此踏上追寻革命真理道路的红色故事。在“留影滨江”体验区,通过摄像头留影可合成一张杨浦滨江背景的个人专属明信片。大家都表示,以这种形式获知的红色历史故事让人耳目一新,记忆深刻。

秦皇岛路码头驿站集体合照

杨树浦驿站参观学习

一天近距离的实地参观学习,让机关青年同志们更好地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纷纷表示此行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四史”学习教育,从产业、社会、文化多个角度更加真切生动地学习了上海这座革命摇篮的历史、当下和未来。并表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把华东师范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以教师教育和教育研究为优势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切实践行“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办学使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