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暨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2019-08-01           新闻办         浏览次数 5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根据教育部党组通知要求,校党委于暑假期间正式启动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7月29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暨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等校领导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复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列席。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

学习会现场

会议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举办直属高校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的通知》要求和《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实施方案》,对暑期专题读书班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的视频新闻,以及“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视频《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的青年共产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并结合工作实际,对会前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部分篇目的学习体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学习会并发言

童世骏重点交流了精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的体会。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刻认识到我们的使命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对自我革命之于社会革命的重要性,之于党的长期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有深刻论述,此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体现。他强调,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在华东师大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有更为特殊的重要性。要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更加准确把握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定位,更加深刻理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使命。

校长、校党委副书钱旭红发言

钱旭红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重点交流了精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感悟。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逐步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足以充分证明我们党选择的路线是正确的。在这四十年中,学校也取得了重要的进步,继进入“211”“985”工程后,又成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这对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正如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这个时候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他表示,要拿出学校建校之初和改革开放初期的劲头,敢做敢为,勇于担当,做到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结合。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既要回顾历史,更要继往开来,要把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交流精读体会

随后,朱民、王宏舟、杨昌利、曹友谊、孙真荣、李志斌、周傲英、顾红亮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其他篇目分别交流了精读体会,并一致表示将按照暑期专题读书班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学习,结合工作实际精读原文,深刻认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紧密联系实际,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复旦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王小林作指导讲话

王小林对此次领导干部暑期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会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学校党委研究制定的读书班实施方案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安排合理,集体学习有深度,交流体会有高度。他指出,初心和恒心是相伴的,使命和担当是相连的,都要久久为功。王小林建议,在开展学习的过程中,要从实处着手,要深入基层院系、深入到师生当中去;要边学习边梳理问题,再做一些深入的调研,为开学后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童世骏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此次暑期专题读书班的目标任务是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组织全体校领导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提前学习、充分思考、凝心聚力,为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此次学习会是暑期专题读书班第一场集体学习,根据学校党委制定的实施方案安排,之后全体校领导和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将继续利用暑假期间阅读指定书目,原原本本读原著、逐字逐句学原文,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知行合一,并结合拟于8月底召开的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聚焦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更加深入细致的集中交流研讨,深化暑假专题读书班的学习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