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媒体报道

上海基层党建网 · 党建要闻 | 华东师范大学:把准学习法“门”,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2020-08-15           上海基层党建网         浏览次数 340



(上海基层党建网)华东师范大学党委注重将“四史”学习教育结合重点融入日常、结合资源融入发展、结合使命融入血脉,把准领学带动、代际互动、互学联动、能量传动等方法,引导广大师生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民城市建设的实践当中。

“定调门”做好领学带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把“四史”作为学校党委和院系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发挥各级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通过组织集中学、专题学,在带头学习中领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7月20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及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展开专题研讨。校党委主要领导强调,要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发挥好相关学科优势和智库力量,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为人民城市建设贡献更多智慧解决方案。会上,校党委主要领导布置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学习要求,倡议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联心门”丰富代际互动。积极推动将“四史”学习教育内容与校史、院系单位发展史的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在代际互动中丰富和细化历史图景、启发思考,在时代脉络中理解和体认发展成果、厚植情怀。“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教育学部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四史’守初心·传承薪火担使命”组织生活会,“老中青”教育学人共话一堂。其中的“30后”、80多岁高龄的钱景舫动情讲述了“华东师大教育学科的传承与发展”,展现了老一辈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潜心育人的执着和打造一流教育学科的追求。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在观看后深情嘱托同学们要继承和发扬华东师大教育学人的高尚品格和优良传统,深刻把握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迫切需求,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出实实在在成绩。经管书院党委举行“忆校史、学‘四史’”线上专题党课,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学习校史与学科发展史鉴往知来、汲取滋养。

“多串门”促进互学联动。倡导创新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鼓励各级党组织用好社会课堂,丰富联建共建,深化互学互动。校纪委组织纪检干部赴陈云纪念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学史砺能、学史正风”。孟宪承书院党委携手闵行区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党总支组织大中学生围绕吴泾镇“五朵金花”(上海碳素厂、上海焦化厂、吴泾化工厂、上海电化厂、吴泾热电厂)以研学体验的方式深入调研挖掘其发展史。地理学院党委与崇明区绿华镇党委举行党团员青年“四史”联学暨结对共建交流会,交流区域化党建工作、绿华镇改革开放四十年、生态旅游建设建议,助力乡村振兴。计算机学院党委所属党支部与浦东发展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第五、第六党支部在重温浦发银行的成长发展过程中共同学习“而立浦东、勇立潮头,浦发新出发”的开放发展史,并在参观中丰富对数字时代赋能科技银行、数字金融的了解。

“万家门”深化能量传动。华东师范大学深刻理解“立德树人”教育使命和高校社会责任,不断涵养优质资源,多点辐射影响,走实做深学思践悟各项行动。学校将《共产党宣言》作为推荐书单首位,随录取通知书和限定版红色毡布包一起“寄”给2020级新生。在2020上海书展上,华东师大出版社将《走进中国战舰丛书》(7册)和《红色弄堂》列入重点推荐。前者生动讲述了一代代海军官兵和国防军工战线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奋斗追梦的故事,诠释了走向深蓝的强国强军之路。后者以35处秘密机关地址所在建筑为研究对象,将红色文化与海派文化在图文中交融。校团委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新时代宣讲团”宣讲内容中,长宁的高中生已陆续在云端看到华东师大优秀团员用青春视角在屏幕前讲授着“四史”的新型团课。传播学院开启接力直播“红色新闻事业寻根之旅”第一站。7月23日,传院同学们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馆直播回顾了红色新闻事业的创业历程,与中国人民大学等九所院校完成跨地域联动,在“央视新闻App”和“看看新闻网”同步放送。教育学部党委指导学生支部成立“‘四史’进家乡”党员宣讲团,鼓励发挥教育学科师范生的优势,利用假期为家乡各学段的学生讲好“四史”故事,挖掘家乡“四史”学习教育资源。光华书院党委组织开展青年说“四史”暑期社会实践,通过街拍、查证、走访等形式,梳理建党以来各地的历史发展轨迹、收集人物故事、勾勒各地党史发展脉络,共同在祖国大地上探寻“四史”的印迹。


原文链接:http://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3d33e180173dcdf09970052&catalogid=40289f0f5a84374f015a843fceee00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