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上海教卫党建 | 推进示范党课建设,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 市教卫工作党委召开系统“伟大工程”系列 示范党课建设座谈会

2019-08-29           上海教卫党委         浏览次数 1094


8月27日,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建设座谈会在上海戏剧学院召开。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处长罗立刚主持会议。

滕建勇指出,推进实施“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建设,是加强教卫系统党员教育的现实需要,是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各单位要聚焦初心使命,深挖内涵特色,充分整合资源,打造“一学校一品牌”,以示范党课建设推进系统党员教育实效。

滕建勇强调,各单位党委要高度重视示范党课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要紧扣初心使命主题,凸显办学传统和学科特色,不断完善课程方案;注重党课与思政课程深度融合,形成育人合力,提高课程质量;要把示范党课建设纳入主题教育计划,把握总体进度,以高质量的示范党课增强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

会上,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第一批示范党课建设单位组织部部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政党研究所副所长赵刚印,市党建服务中心副调研员乐菡静应邀到会作指导。赵刚印指出,新时期讲好党课,内容上要讲好人的故事,展现历史和人的细节;要情理交融,用仪式教育引发听众共鸣。形式上要注重创新,用好音频视频资料,发挥专题党课教室功能,同时要注意克服表演化的倾向。乐菡静指出,要注重从价值引领上体现思想性,面向实践体现理论性,围绕对象体现针对性,发挥人格魅力体现亲和力,切实提升示范党课建设水平。

据悉,“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建设是市教卫工作党委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旨在充分依托和深入挖掘各单位自身资源优势,结合文化传统、学科特色和党员特点,按步骤、分批次在系统内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党课课程,打造系统党员教育的优质党课课程库。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系统各单位的积极参与,共有28个单位提交了建设计划。经组织评审,综合遴选确定第一批15个建设项目。其中,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党课、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党课、上海师范大学师道党课和华东师范大学“追寻”校史党课,已结合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七一”前夕集中推出,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成效和广泛的社会反响。新一批示范党课,将结合建设情况,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陆续推出,全面展现系统党员教育的创新实践和成效。

  

原文链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