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先进表彰

2019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简介

2019-09-05           组织部         浏览次数 536


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现有党员27名,面向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艺术教育等专业的500多名本科生开展工作。党支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贯彻落实“七个有力”建设标准上做出特色、做出成绩,支部先后获评校“先进学生党支部”、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示范党支部”培育支部,荣获校“优秀组织生活案例”。通过与教师党支部共建,建立关工委老教授谈心谈话制度,制作“两学一做”风采展示手册(每年一本),开展“红色采风”行动、“朋辈引领”计划、专业公益项目、党员服务月活动,创建理论学习类社团等,支部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部的组织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支部成员获国家级、上海市、学校等荣誉多项,并促使教育学部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本科生党员,在学生群体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外语学院党委

外语学院党委具有良好党建工作传统和基础,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将组织落实好中央和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作为学院党委把方向的重要抓手;构建支部工作落实推进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边界明确、运行顺畅、执行到位的院系级单位党政会议议事机制,不断加强学院党委的政治领导力。结合时代要求和专业特点,创新党的活动形式,“人人讲微党课”“南湖边的表彰会”“青春爱国奋斗”等特色活动深受师生好评;聚焦青年师生发展需求,坚持做好全员育人,连续六年开展系列读书活动,以书香建设一个属于外院人的精神家园。学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院系级党组织的整体功能,为深化外语学院综合改革和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推动事业改革发展,在学生获奖、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科排名进入了A-行列。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学习党中央最新精神,确保师生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从严治党取得成效。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验室党总支积极开拓思想教育网络阵地,加大对实验室优秀党员科研攻关事迹的宣传,向师生推送优秀科研成果,制定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不断激活师生科研创新源泉,为优秀成果产出夯实基础。坚持党管人才,党育人才原则,努力搭建人才成长的平台,优化人才成长的环境,大力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人才引进与人才培育成效显著。着眼长期发展,稳步推进国际合作,与美国、法国等20多所国际一流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长期保持密切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的成立,未来将把该研究院逐步建设成为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标志之一。


研究生院党支部

研究生院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党支部以制度建设为先导,通过实施“四位一体”组织生活方案(“四位”即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专题活动和文体活动四个党员组织生活模块,“一体”即研究生院管理和服务的中心工作),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效。党支部通过启动“党员示范岗”公示制度、设立党员服务站、试行“研究生院党支部党员首问负责制”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党员在解决超期研究生学籍清理、研究生欠费催缴等历史遗留问题和急难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推出“业务沙龙”“干部党课”,进行跨部门、跨区域合作,开展党建课题研究,不仅有效增强支部党员党务和业务技能,而且密切了研究生院与兄弟部门和院系师生之间的联系,提高研究生院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后勤党工委第二党支部

后勤党工委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8名,联系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是建制在闵行校区后勤监管部门、餐饮服务、宿舍与教学楼服务等三个部门的基层党支部。支部提出“一个聚焦,三大工程”工作理念,围绕立德树人,全面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创新服务工程、劳动育人工程。建立“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梯队化教育管理模式;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文明示范岗;积极推广与兄弟院校、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拓展校园育人空间,开展“肩负绿色使命 共建绿色校园”等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方式,将“一个聚焦,三大工程”理念做在日常、做到个人。近三年来,支部先后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优秀主题党日案例”、校“示范党支部”培育支部等校级以上荣誉15项,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