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先进表彰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简介

2019-09-05           组织部         浏览次数 5376


瞿骏 历史学系副系主任、教授

瞿骏同志严谨治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在科研与课程教学方面做出突出成绩。他专注于近现代思想文化史和知识分子研究,结合江南史,对清末民初的社会转型进行了独到、深入的研究。出版著作3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入选中组部第四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8年上海市曙光计划。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通过组织“学生学术沙龙”“课前十分钟书评”等形式,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与老师在互动中获得新知。先后获得2017年校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作为文化领域具有突出贡献的青年代表,获得2019年《南方人物周刊》“青年力量奖”。


王建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王建新同志作为学院主要领导,以自身坚定的政治立场、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不计名利的优良品格、勤勤恳恳的岗位坚守,获得了学院师生的高度认可。他对科研、教学、学科建设等管理工作细致周到,服务态度热情,具有高度的责任心,组织策划了“在马学马”“向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系列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活动,耐心向青年教师传授教学方法。曾荣获全国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海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校“首届教学贡献奖”等荣誉。


安秋玲 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

安秋玲同志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长期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勤恳工作。在科研方面,聚焦社会工作专业化,已发表SSCI论文4篇,CSSCI论文15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出版著作3本,为扩大我校在社会工作专业化与干预研究领域中的学术影响作出重要贡献。在教学方面,拓展学生培养的新思想新方法,完成5项校级、市级课程改革项目。结合我国社工发展现状修订完成社会工作实习手册,被兄弟院校广泛借鉴。积极投身学生的实习发展,她负责的上海市第一福利院实习基地成为上海市示范性实践基地。推行建立的社会工作案例大赛,目前已进行了三届,成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展示实务能力的竞技场。先后获得2017年校“本科教学贡献奖”、2018年校“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以及上海市“研究生教学成果奖”。


全建强 外语学院英语系、翻译系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全建强同志踏实肯干、甘于奉献,系里最苦最累的活,往往是他带头干。他用自己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方式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教师,提升了集体的凝聚力。在每周将近20节课的教学工作量的情况下,同时负责党支部工作、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管理、科研工作、财务管理、对外交流、工会工作等,师生有事,都乐意找他。他注重课程思政,经常在课堂内外,通过言传身教,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端正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经常组织各类学生座谈会,开设学业辅导和人生导航讲座,和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谈心交流,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心爸爸”。他勇于进取、乐于奉献,以一腔真诚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认可。


沈诗媛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5级本科生

沈诗媛同志乐于奉献,追求卓越,积极带头参与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活跃在学生工作第一线。专注专业学习,结合汉语教育,发挥英语特长,曾获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二等奖与三等奖。积极参与青马班课程,策划了“漫步思南路,老洋房背后的革命故事”活动,参与习总书记《三十讲》微课展示等活动。策划江西上饶横峰龙门中心小学暑期支教活动,推动并完善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工作,带领志愿者团队对曹杨英语班的开展形式做出了新的探索,使老人们获得了更好的上课体验。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以及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


裴新宁 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研究员

裴新宁同志投身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成绩突出,发挥了党员学术骨干的表率作用。她多次担任“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委和相关项目召集人。2018年入选香港大学田家炳基金高级访问学者,主持完成国内外重要科研项目十余项,指导基础教育学校实践变革,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她带领跨学科科学教育教师团队,将学习科学前沿成果引入我国基础教育变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深入基层教育一线指导开展实践变革,为我校科学教育研究国际化团队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所带领学科团队多次获得全国教学和科创大奖,承担了多项重大国际会议组织工作,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


崔丽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

崔丽娟同志作为有30多年党龄的党员,坚定信仰,对党忠诚,模范履行党员义务。她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深受学生爱戴,被学生亲切地称作“崔妈妈”。积极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主动投身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指导学生线上心理健康辅导和老年心理服务有关项目,积极引导学生成为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年轻人。结合社会需要,把心理学研究与社会应用相结合,作为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会长,组织了2019年“新时代中国社会心理学——传承与发展”全国社会心理学学术大会,并产生了积极影响。曾获得“挑战杯”全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校“三八红旗手”称号、校“首届年度教学贡献奖”等荣誉。


马靖 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017级硕士研究生

马靖同志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规范地做好党支部建设和各项学生工作。积极创建校“示范党支部”,开展“思人言”、“时间银行”社区服务等系列活动,同时创建并运营PAers党支部微信公众号,拍摄3期“微党课”视频,并组织党员与社区支部联谊。学业方面,参与调研并撰写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撰写的报告获得上海市副市长批示。参加第二届和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2019年获得第十六届上海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程涛 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程涛同志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很好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参与学院党建育人工作方面,积极带领支部党员参加“学业指导工作坊”、教工与学生“1+1”结对帮扶,还参与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与党员发展对象开展座谈,成为联系师生的重要纽带。他与同行合著的《复分析》被列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材系列,自出版以来,多次重印,深受好评。他还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际著名数学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在复分析领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管曙光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

管曙光同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多年来始终坚持在一线从事本科生基础课教学,以极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教学工作。更新《光学》课程体系,将学科前沿知识和科研成果融入课堂,并且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不断探索创新,大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他讲授的《光学》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历年评教在学院名列前茅。他积极建设慕课并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波动光学》慕课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光学》入选上海市精品课程。同时,成功地将科研反哺教学,积极探索指导大学生科创的有效途径,在培养本科生科研创新、青年教师教学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周剑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

周剑同志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院建设、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学生培养等方面都很好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学院教师在科研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多次举办不同主题的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交流。积极参与学院人才引进和人才计划申报等工作,为学院人才发展积极贡献力量。科研方面,他一直致力于“具有四取代碳手性中心的不对称催化构建”的研究,目前已撰写并出版英文专著一部,发表通讯作者论文80篇,论文SCI他引3700多次,多篇论文被Synfacts等作为亮点评述。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第三届校优秀研究生教学奖,2018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徐建华 地理科学学院教授

徐建华同志用科学精神引领学生,助力学生成长,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突出贡献。他先后招收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00余名,目前许多人已成为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他指导的本科生曾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发表SCI论文,还免试推荐清华硕博连读。在科研方面,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先后出版专著(教材)14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收录近50多篇。在教学方面,他主讲的课程《计量地理学》先后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课程以及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曾先后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3项,以及校优秀研究生教学奖与本科教学奖等多项奖励。


阎恩荣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阎恩荣同志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表现突出。他常年在野外工作,致力于打造野外长期观测研究平台,牵头建成的“普陀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被纳入自然资源部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备选名单,成功加入浙江省森林生态长期观测研究网络。完成树木残体分解(China-Fun-Log)和海岛植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China-I-BEF)两个长期控制实验平台的建设工作,并加入国际LOGLIFE联盟。积极响应“生态+”行动计划,编写生态学“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近三年生态学本科专业点发展规划草案”等学科建设材料。他因材施教,悉心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实现我校在国际顶极生态学期刊成果发表的重要突破。


江红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江红同志政治立场坚定,不计较个人得失,善于沟通,乐于奉献,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在2018年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搬迁过程中承担了大量工作,表现突出,在保障实验室按期搬迁,保证科研工作顺利实施等方面起到了关键性推动作用。面对超负荷、难度大的搬迁工作,她认真对待师生诉求,注意方式方法,善于化解矛盾,体现了良好的抗压能力、协调能力。她十分注重行政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规范,钻研业务,保证办公室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18年获得校“三八红旗手”称号。


丰颖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高级工程师

丰颖同志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教学、育人等工作中。她总是为学生着想,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担任电子线路实验课程的教学中,积极推动教改,设计创新实验板,提高了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悉心指导科创,做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平时训练和辅导工作。每年暑假,总是放弃休息,奋战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第一线。多次参与大学生和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组织工作,受到专家和参赛人员的一致好评。作为学院工会委员,维护女教职工利益,积极做好退休教职工的联络走访工作,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大家心中。先后获得2016年校“创新创业训练优秀指导老师”、2018年校“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冯绍雷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

冯绍雷同志入党44年来,始终以自己的真情、智慧和汗水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模样。在俄罗斯政治、外交、社会转型、大国关系、国际政治理论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大量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他积极参与国际对话,在推进国际合作,做好人民外交,提升中国的国际学术话语权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人才培养方面,为学生创造各种海外访学机会,实现了国际关系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转型。坚持带领研究团队、培养学术新人,在他的努力下,我校已形成囊括一个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一个上海市高校智库—华东师大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国际关系领域研究梯队,为学科传承与发展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潘靓 学校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

潘靓同志长期从事学校管理工作,不忘初心,敢于担当,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入学校办工作后,带领部门同志稳步推进办会办文、综合协调、信息报送、维稳、信访、保密、法务、督查督办等工作。他总是与部门同志一起奋斗在工作第一线,在团队中弘扬奉献精神,力求写好每一段文字、关照每一处细节,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大趋势下顶得上、干得好,锤炼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带领支部党员推动“两学一做”常态长效,邀请了包起帆等专家做讲座、分享经验,开展理论学习和课题研究,主持项目《创新主题党日形式与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活有效性研究》获得2019年度上海市学校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立项。

张赛芳 人事处统计师

张赛芳同志自工作以来一直在人事处从事薪酬管理工作,几十年如一日,按照“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原则,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薪酬岗位涉及每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她坚持薪酬工作无小事,深入细致地学习掌握熟记薪酬管理政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零差错做好教职工薪酬发放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最大程度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她经历过两次国家工资制度改革、7次国家基本工资标准调整、15次地方职岗津贴标准调整以及每年各岗位职务调整后的基本工资确定和补发等,每次都在调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完成调资工作。她在平凡岗位上做平凡的事,为学校发展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杜公卓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校老教授协会会长、教授

杜公卓同志作为一名已有45年党龄的老党员,理想信念坚定,退而不休,继续发挥光与热。她积极探索全方位育人新途径,着力加强关工委品牌建设和院系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我校关工委工作受到教育部和上海教卫党委等关工委组织的表扬。坚持为学生开设人生导航类讲座,为学生上党课。自2013年担任校特邀党建组织员起,她指导基层党组织卓有成效地开展学生党建工作,2018年获上海市高校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为提高党课质量和有效性,她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大量阅读积累新资料;二是坚持调查研究关注学生动态;三是坚持与时俱进更新教案;四是坚持生动活泼让学生入脑入心;五是坚持案例教学增强效果。她讲授的党课“端正入党动机,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已成为各院系的入党培训第一课,深受学生欢迎。


张兵荣 第二附属中学中学高级教师

张兵荣同志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在课堂教学、学生培养等方面成绩突出。他始终坚持“三个一”:“上好一门课”“带好一个班”“辅导好一门竞赛”。作为一名物理老师,他在教学中顺应学科特点和教育规律,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去听课,注重以探究式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及动手能力,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作为班主任,遵循“尊重、理解、团结、互助、构建和谐班级”的班级管理理念,并注重做好谈心工作,跟踪学生心理状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所带班级为学校的基础科学班,班级学生各有特色,除了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特长,更注重塑造学生的道德品行,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所带竞赛班近两年取得突出成绩,个人也先后获得第34届、第35届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