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先进表彰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二级党校先进集体事迹简介

2019-09-05           组织部         浏览次数 602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校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校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思想引领、文化育人、全员育人”为抓手,针对学生党建工作特点,对不同批次不同阶段的学生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开展相应的培训、教育和指导,并通过创新培训方式、优化教师队伍逐步完善院系二级党校培训体系。其特色主要体现在:1、应势而为,过程育人,构建分层分阶段的全面学习平台;2.求真收获,悟真情感,创新培训方式让党校学员悟初心;3、立德树人,全员育人,确保二级党校教师队伍来源多样化。在二级党校开展过程中,经管学部和经管书院积极吸纳校内外的优秀共产党员承担二级党校授课任务,以实现全员育人的目标。经管二级党校现有授课教师包括专家学者,关工委老教师、院系党政领导干部、“两课”教师、辅导员、优秀学生党员等。多源化的师资队伍、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多层次的全程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和教育效果。 


生命科学学院与外语学院联合党校

生命科学学院、外语学院联合党校紧密围绕党建和人才培养目标,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外语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加强党校的规范化管理,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完善公开反馈机制,定期召开学员座谈会,确保党校的顺利举办。采用“专家授课、主题沙龙、学习研讨、社会实践、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凸出“文理交叉、互动协作、社会实践、方案撰写、考查考试”等几大板块,实现学员自主开展党校学习与管理,提升学员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有力推进培训实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和外语学院党委始终将二级党校工作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文理结合,优势互补。通过N+X菜单式课程,N为必修课程,即专家授课、学习研讨等;X为选修课程,即主题沙龙、社会实践、案例教学、答辩称述等,既丰富学习形式,又结合大学生的特点,发挥其主动性,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热情,将提高党员的发展质量作为党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大夏书院党校

大夏书院党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党校姓党为原则,以党性培育为重点,遵循当代大学生特点和发展规律,以情感认同为基点,坚持知、信、行统一,着力打造政治立场坚定,培养机制完善,培训效果突出的,锤炼入党积极分子成长的思想高地。书院党校成立两年来,在遵循当代大学生特点,立足学生实际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教育新举措、管理新模式、考评新方法;通过多类型多角度的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主题活动,依托多覆盖多面向的“党章学习小组”、“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站”、“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以“情”促发,注重“实”效,落实在“行”。经过两年的探索,书院党校初步形成了以情促知,由情入理的知、情、信、意、行相统一的教育路径、积极引导党校学员由“真爱”到“真信”;形成“学-研-践-传”为一体的党校管理模式,实现示范作用由“短时”到“常态”;以及日常化、立体化的多维考核方法,构建由“单向”到“多维”的评价体制。


光华书院党校

光华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青年学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充分发挥党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熔炉作用。 一、坚持党校姓“党”。本着坚持标准、严格要求、重在教育的方针,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把好党员发展的“入口关”; 二、理论教学科学规划、分类布局。从“理论解析”、“理论联系实际”、“党规、党纪”等板块引导学员知党情、学党史、晓时事;三、“八个一”强化实践育人。秉承“实践育人”理念,以“八个一”实践活动(一次志愿服务、一次红色之旅、一次专题调研、一次红色竞赛、一次红色读书会、一次红色观影、一次主题研讨、一次结业交流汇报)引领学员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四、引导自我管理。一方面发挥党建中心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和朋辈指导作用,另一方面强化、提升学员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五、综合考评保障实效。制定合理的量化考核指标和《光华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评选办法》,激发学员学习动力,提升培训实效。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焦特色课程与体验课程两大模块的培训内容,全面提升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引导学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年来,学院每年培训学生预备党员400余人,2018年开展了大学工成立后第一期学生党支部书记(总第14期)培训班。其中,第23期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带领420余名学员开展“青春中国”特色课程和“走进中国共产党”体验课程90项活动,第14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带领138名学员开展“时代堡垒”特色课程和“我是一名支部书记”体验课程30项活动,取得了良好实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