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校医院党支部积极落实校园防疫常态化,坚守初心不停歇

2020-08-25           后勤党工委         浏览次数 596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校医院党支部按照后勤党工委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动员、科学应对,积极落实学校防控措施,始终奋战在校园抗疫第一线,切实履行维护校园公共卫生安全职责,在近半年的防疫行动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1.责任担当、响应号召

疫情爆发后,为应对疫情可能带来的突发状况,校医院班子组织召开线上线下会议,统一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对疫情危害性和严重性的认识,迅速形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合力。危急时刻,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24小时在岗待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时刻准备着

2.部署防控、科学应对

面对疫情,校医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党员带队,辐射到疫情防控每一个环节。一是根据疫情变化制定一系列防控措施和方案,涉及学校防控物资统筹、学校临时隔离区管理、校医院疫情防控等各方面,以应对各种校内突发情况。工作小组对每一个方案都进行反复研究修订,常常为完善一个方案工作到深夜。二是调整医务人员岗位时间,所有医务人员下沉到防控一线,承担物资采购、隔离点、校医院及校内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组织全体职工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部署和讲话,结合实际开展院感防控、个人防护、防疫消杀、医废处理、疫情应急处置流程等现场培训和演练,全面提高防控能力。

集中学习

小组讨论防控措施和方案

隔离点岗前培训

防控流程演练

3.分析研判、做好预案

四月份以来,校医院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师生返校情况,在原有防控工作基础上,进行动态研判和反复调整,制定《校内发热人员应急处置流程》及各项工作预案,确保科学、高效、有序地处理与疫情相关的各类突发事件。

讨论完善防控工作细节

同时,校医院及时根据学工部、教师工作部、后勤保障部及校内其他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反馈信息,从专业角度指导并开展相关工作,对出现异常情况的人员按规定随访,认真落实学校提出的“强化人员管理,做好防控处置”的要求,助力复工复学。

协同作战,做好师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

4.广泛宣传、共同战役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对此次疫情的复杂和防控难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认识到让广大师生加强自身防护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之一。校医院一方面收集分析疾病相关资料及防护知识,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专业培训,另一方面多措并举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如通过校园网发布《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从我做起》《师生佩戴口罩提示》《暑假校园防治食源性疾病的安全提示》等防疫知识。向返校人员发放防疫宣传单,在公共预检点张贴防疫海报,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养成健康的生活和卫生习惯。

宣传相关防疫知识

5.隔离点上、党旗飘扬

校内隔离点的管控是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坚持24小时轮岗驻扎隔离点,每日对重点区域返校人员开展流调筛查、集中办理隔离入住、进行健康监测、建立隔离人员健康档案等,及时摸排风险人员。遇到需要接送转诊的隔离人员,医务人员常常工作到深夜。截止7月3日,中北校区中江路临时居住点和闵行校区教师之家集中隔离点的工作顺利结束,累计隔离观察501人次,核酸检测306人,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隔离入住,严格管控筛查

解除隔离,留下暖心记忆

随着疫情的发展,做好教职工居家隔离指导和随访工作成为现阶段校医院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外地返沪居家隔离观察14天的教职工,校医院每天电话连线,随访体温及相关症状,建立一人一档案,填写随访记录,科学指导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宣传防疫知识,耐心解疑答惑,及时掌握防控一线动态实情,直至教职工隔离健康观察期满,监测随访工作结束。截止目前累计随访10348人次。

电话随访,每日了解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症状

6.发热人员、监测观察

尽管疫情管控总体平稳,但疫情期间出现发热症状,必须谨慎对待。针对校内发热人员,校医院设立24小时值班,日夜坚守,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接到发热人员电话,值班医生便立即投入战斗赶赴现场,对发热人员复测体温、查验健康随申码,及时做出科学研判。若有发热人员(腋温≥37.3℃),或有明显咳嗽、呕吐、腹泻等不适,对其进行信息采集及流行病学调查,建立监测随访档案,及时上报并安排防疫车辆送诊至定点医院就医,做核酸检测,以进一步明确诊断。学生返校后统一安排校内隔离观察点至症状消失,并安排专人每日随访体温及症状。对特殊及疑似病例进行专报。两校区翠苑琴房和教室招待所隔离观察点,截至目前累计入住52人次,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不分昼夜,始终坚守在一线

7.规范消杀、科学指导

校医院指导各单位防控一线人员规范消杀作业。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各场所规范消杀工作,预防和控制疾病的传播,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校医院根据疾控部门意见,制定了相关消杀方法和注意事项,为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行政办公楼等公共场所消杀提供科学性、标准化的作业指导,并安排专人开展培训、指导消杀工作。哪里有需要,校医院工作人员就奔赴哪里去,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工作。

指导各单位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规范消杀培训

8.送诊车辆、随时待命

为做好校内发热人员应急处置工作,力争第一时间转运出现发热等异常现象的在校师生,避免交叉感染,校医院医务人员与后勤保障部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并肩作战,及时将发热学生转送定点医院就诊,并多次往返医院和校园观察区之间。每完成一次任务后,驾驶员都及时对校园应急送诊车辆进行全面消杀、开窗通风,做到一车一人一消杀,为下一次转运任务做准备。截止目前共转运送诊61人次。

发热运转送诊车辆,驾驶员冲锋一线

9.坚守考点、保驾护航

为做好暑假期间校内插班生考试、高水平运动队体育测试、强基招生考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相关考生医疗应急保障工作,校医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全体医务人员积极参与,院领导靠前指挥,积极部署,从体温监测、卫生指导、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物资保障五个方面入手,制定《发热考生处置流程》,助力暑假期间考试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考试期间,天气炎热,每名医务人员坚守各岗位,备足防暑降温应急药品及防疫物资。及时处理考生高温中暑、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等不适症状,同时,做好备用考场的准备工作,为考生保驾护航。截止目前累计完成各类考场的卫生保健23场,派驻医生46人次。

高温酷暑,医务人员坚守各考点

10.保障物质、助力后方

在疫情初期,根据后勤保障部党政领导安排,由校医院负责防疫物资采购任务。面对疫情爆发后防疫物资紧缺的状况,校医院物资采购小组与几十家供货商线上线下联系沟通,经过多方努力在1月31日采购了首批防护服、一次性医用口罩、酒精棉、温度计等防护物资,并按发放流程及时分配给各单位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针对口罩存量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积极筹措,通过一切渠道组织货源,在确保符合上级政策的前提下按照《新冠肺炎物资采购管理办法》适量储备采购。在此期间,校友及各单位捐赠物资到校后,按照要求登记入库,根据在校师生和防控一线人员情况统筹进行发放。建立防疫物资储备常态化管理,与多家符合资质的供应商和医疗厂家建立联系,及时增补、按需采购,做到动态管理,全力保障在校师生及防控一线部门对防护用品的需求。同时物资采购小组成员不辞辛苦,对到货物资认真验收,票证审验备存等工作,确保防护用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累计购613196件,捐赠物资271257件,已领用765633件。

搬运清点储备防疫物资

微光成炬,涓水成河,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坚守都有独特的价值,汗水里有奋斗的味道。奋斗是要在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校医院全体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用奉献和奋斗精神坚守平凡的岗位,与学校各部门共同作战,同心协力,守护好全校师生的平安健康校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