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开展“云游古田会议旧址”党员学习活动

2020-08-25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179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著名的古田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古田会议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一系列方针原则,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2020年8月5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开展“云游古田会议旧址”党员学习活动,邀请古田会议纪念馆讲解员以直播的方式带领师生党员参观古田会议旧址、毛主席纪念园、古田会议纪念馆,回顾历史时刻,重温古田会议精神。学院130余名师生党员共同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讲解员直播讲解古田会议旧址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层层绿意的掩映中,两位身着军装的讲解员带领大家走进古田会议旧址,参观毛泽东同志《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和古田会议会址。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在此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毛泽东同志亲自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前委,毛泽东任前委书记。

古田会议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红军建设的宝贵经验和教训,纠正了党内的错误思想,并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基本原则,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反对以任何借口削弱党对红军的领导,必须使党成为军队中的坚强领导和团结核心。古田会议中明确了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古田会议决议》因此成为我党我军建设的伟大纲领及重要里程碑。

古田会议会址

随后,讲解员来到毛主席纪念园,登上主席园151级台阶,屏幕前的师生党员们一同向毛主席塑像致敬。

向毛主席塑像致敬

最后,讲解员带领大家来到古田会议纪念馆,详细讲解了“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光辉的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三大陈展内容。镜头下,大家观看到许多珍贵的文物资料,有红四军的第一套军装、红四军在永定裕源店墙上留下的“三条纪律 八项注意”纪律歌、红军入党入团誓词旗帜等等,包括了文献、实物、报刊、书籍、照片和影视作品等丰富馆藏。通过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大家更加全面了解了“古田会议”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背景、经过、内涵及其伟大意义。

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它像一座灯塔照亮党的建设发展之路,如一支火炬不断放射出时代的光辉。本次“云游古田会议旧址”党员学习活动,通过生动、直观的方式加深了党员们对古田会议的了解,促进了对党史的学习,激励大家传承革命精神,为伟大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后,师生党员们就此次活动的收获与感想进行了分享。

心理学系、学院行政、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陶洁:工作以来,我带着学生在福建龙岩开展暑期支教已有9年,而这次是第一次完整学习古田会议的那段历史。从古田到长汀,再到才溪,这些当年党写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闽西革命重要历史地点都是我们支教走过的地方,这些地方民风淳朴,尊师重教,促使我们师生一边参与社会实践,一边不断反思古田会议再出发的意义,在这样一片红色土地上凝结更多育人素材,把教育做在中国大地上。

应用心理学系党支部孟慧:线上参加“云游古田会议旧址”的党员学习活动,深刻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更坚定了我用奋斗创造幸福的决心。作为一名教师,我将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传递给同学们,鼓励同学们在青春正好的时候勇于奋斗,为幸福而努力赋能,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

2019级学硕党支部车文漪:这是一场意义深刻的参观活动。坐在屏幕前,仿佛来到了福建龙岩这片土地,来到了古田会议旧址,在讲解员直播的带领下学习了中国革命发展史上至关重要的一次会议——古田会议。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古田会议为如何建党建军找到了初步答案,更突出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必要性。古田会议纪念馆内的陈设凝聚了红军艰苦探索的奋斗历程。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应当继承先辈革命精神,勤思考、多自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科生党支部吕思华:古田会议精神是我们党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突出了思想建设在党的建设当中的重要性,从根本上保证了党的先进性。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背景下,我们要进一步继承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