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第65期书记沙龙 | 见人见事见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卓越学术、卓越育人

2021-10-11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136


930日下午,第65期书记沙龙暨学习贯彻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举行。来自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育学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设计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夏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党组织负责人参加沙龙。校党委副书记朱民,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出席并参与交流。沙龙由党校常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春红主持。

沙龙过程中,与会同志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卓越学术、卓越育人进行了交流,还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就人才培养、优化党建工作方向、凝练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见人:卓越学术、卓越育人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激发师生的主动追求卓越的意识尤其重要。书记们认为,卓越育人要激发学生主动追求卓越的意识;教师要做好身份角色的转变,要积极主动融入到教书育人的主线上;要注重中外学生的融合和相互促进,共奔卓越。

见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卓越学术、卓越育人,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是重要保障。书记们认为,要强化党政齐抓共管,以高质量的党建促进学术卓越、育人卓越;要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优势,把人心凝聚起来,让大家真正意识并认同追求卓越的理念;“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在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中具有重要作用,要引领好这支队伍将党的工作和学科建设、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整合凝聚育人资源,借助技术的优势,如AI、数据可视化等,推进卓越育人。

见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在软实力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基层党建工作要有更高站位,要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要集中力量扬优势、塑品牌;集中力量把优势做优、特色做特,办出精彩、打响品牌。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在讲话中指出,根据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根本目标;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事业创新发展;三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注重把党的建设成效转化为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转化为高校现代化治理的能力。

书记沙龙开始前,与会同志们还参观了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