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中文系行政党支部牵手学校办党支部“在二大会址学四史”

2020-08-31           中文系党委         浏览次数 190


8月27日,中文系行政党支部牵手学校办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一同走进中共二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考察党章纪念馆,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诞生历史,铭记艰苦奋斗历程。

 

中共二大会址位于上海老成都北路7弄30号,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诞生地,被称作“石库门里的纪念馆”。在这里召开的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党章等,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党的创建任务。

虽是炎炎夏日,“石库门里的纪念馆”里却仍不乏人气。在这里,党员们开启了一场与历史的对话。进入纪念馆序厅,全体党员在我校原校长、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党员王建磐教授的领誓下,庄重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出作为一名党员的坚毅决心。

随后,党员们依次参观了纪念馆内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展厅五个展区。每个展厅都以不同的形式和丰富的展品带领党员们进入党史长河。

在党章历程厅,党员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所产生的所有党章或党章修正案。如今,新技术已运用其中,党员们只需指尖轻触屏幕,“泛黄的纸页”便在眼前依次展开。而走至党章历程厅的尽头,在亮起的射灯下,各个时期的珍贵党章版本铺满整整一面墙,每一本薄薄的小册子,都是一段厚重的历史。

最后一站为“平民女校”展厅,这里重现我党第一个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风貌。厅内所展现的女校教师、学员的实物和回忆录,生动重现王会悟、丁玲、王一知、王剑虹、钱希均等革命女性追求真理的历程。党员们置身在女校教室里,仿佛回到了上个世纪的历史现场,感受到前辈们的勇敢和魄力,感受到教育事业的磅礴力量。

党员们表示,这是一场具体特殊意义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吟诵历经沧桑的文字,追忆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党员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