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第4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沙龙: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科学家精神之光引领科技创新前行

2022-12-12           组织部         浏览次数 432



128日,华东师范大学第4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沙龙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科学家精神之光引领科技创新前行”为主题,在闵行校区光学大楼举行。

此次沙龙由党委组织部和科技处共同主办,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承办。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党校常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春红,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郑利娟,科技处副处长(挂职)马欣然、张鲁嘉,8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以及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科技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沙龙。

4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沙龙

与会同志参观了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在超净光学实验室内设的“两弹一星元勋生平事迹”主题展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马龙生、青年研究员宫晓春分别就实验室紧密结合科学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科学研究与高科技应用中取得重要影响和创新性成果进行了介绍。

参观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潘海峰从支部在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拓宽党建共建、促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出发等方面介绍了支部建设特色与经验。

潘海峰分享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工作经验

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党支部书记瞿振华、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上海分子新药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张亮、地理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毕春娟、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张美玲、软件工程学院可信软件党支部书记张民、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周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二教师党支部张伟就支部如何引领广大教师弘扬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勇攀科研高峰,如何厚植科学文化沃土、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发挥“传帮带”作用,助推青年教师良性发展,如何以党建工作引领支撑学校育人和科研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还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就开展组织生活、推进区域化党建、建设党建阵地、培养党员责任担当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交流研讨

马欣然、张鲁嘉谈到,科学家精神强调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科技处也将进一步关注教师科研发展需要,以党建为引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学校学科优势为基础推动有组织科研。

科技处副处长(挂职)马欣然、张鲁嘉发言

郑利娟提到,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环境下持续工作、对科研事业的不断追求,能对青年人有极大鼓舞,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挖掘校内科学家历史和资源,学习科学家的人格精神和所在学科的学脉传承,坚定潜心研究的信念。 

韩春红表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打造党建阵地为契机,建设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扎实推动卓越育人和卓越学术。

程静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高校党建工作要见人、见事、见精神,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家精神转化为贴合实践的落地举措,把党的建设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转化为服务国家战略的担当。同时教师党支部要重视组织生活的开展,在活动中需统筹设计、精心策划、融入巧思,把党支部建设为教师党员凝聚共识、启迪新知的重要阵地,建设为交流真经验、沟通真想法的平台,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推进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郑利娟,党校常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春红,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发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