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古籍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忆革命先贤 话盛世传承

2018-10-18           古籍研究所         浏览次数 184


20181011日下午,古籍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在3203教室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会议充分响应校党委号召,并与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相结合,将主题定为“这盛世,如您所愿”。

 

首先,支部书记常爽爽同志介绍《今日盛世,如您所愿》、《传承·中国军魂》等短视频,用年轻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入主题,从人民英雄纪念碑讲到“吃水不忘挖井人”,追忆先贤、饮水思源。


会议整体采取“故事会”的形式,每位党员预先选定抗战、建国时期的大人物、小人物或某个群体,将其生平事迹、感人故事娓娓道来,祖国今日的富强不负他们的奉献与期望。

有的党员选取了坚毅不屈的革命军人。代天才同志分享了叶剑英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英勇事迹,叶老在中国革命的关键时期,一次次力挽狂澜,主动承担历史使命。费嘉懿从文本出发,找到胡琏在石牌保卫战前写给家人的简信与祭天誓词,其信中“成功虽无把握,成仁确有决心”感人肺腑,大家深感中国军魂的伟大——为国家而战,虽死无悔!陈亚玲选取了英勇抗争的张自忠将军,张将军英勇抗敌、忠贞不屈,在枣宜会战中壮烈殉国,是伟大的民族英雄。张柯将李显忠称为“27块弹片铸成的英雄”,他是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的原型人物,为国家和民族浴血奋战,身体里有27块大小不一的弹片,意志之刚毅,令人动容。

 

部分党员追忆了自己家乡的伟大先烈。来自陕西绥德的黄泽凡介绍了出身陕北的共产主义战士李子洲,他坚贞不屈,与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影响了刘志丹、王子宜、谢子长等众多革命党人,毛主席在其墓碑上题词“陕北共产党的奠基人”。上饶革命老区有许多革命英雄,方志敏便是其中之一,也是胡荣明同志主要讲的人物,方志敏组织和领导江西农民运动,毛主席称赞其“以身殉志,不亦伟乎”。韩占刚同志也以家乡为切入点,介绍了我国建园最早的邯郸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和葬在这里的左权将军。

  

还有党员着眼文化与科技领域的先贤人物。朱玉霞讲了朱光亚院士的故事,朱老不慕名利、无私奉献,为中国特色核武器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栾鑫讲述了故宫博物院第二任馆长马衡在战火中坚守院长岗位,为确保故宫建筑与文物的安全,保护北平文化古城的感人故事,切合古籍所专业的讲述引发在座党员深切共鸣。

 

在大会最后,刘向培同志补充到,还有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无名英雄,亦不能被历史忘记。支部书记常爽爽总结道:“这些英雄用生命兼济天下,我们就活在他们兼济好的天下里,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身为党员不能只顾独善其身,心中应常葆那团红色的光。”并从亲友的切身经历讲起,告诉我们所追忆的时代近在咫尺,而今日盛世,如他们所愿,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本次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都结合所选人物和自身感悟作了发言,表达了对先烈英模的崇敬、对优秀党员的赞扬、对身边榜样的歌颂,接受了一次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发了强烈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