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初心迎初新,使命伴启程”——各院系级党组织迎新暨新生党员教育工作合辑

2019-09-23                   浏览次数 731


教育学部党委:“守初心,担使命”2019级新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201995日下午,教育学部党委在逸夫楼报告厅举办“守初心,担使命”2019级新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常务副主任荀渊,党委副书记沈晔,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瑾,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副主任柳叶,以及系所教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建中心指导教师等出席本次活动,与学部238名新生党员共同度过在华东师大的第一次集体组织生活。课程与教学系2019级硕士生党员毛嘉伟、学前教育学系2019级硕士生党员武晓菲担任主持。

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副主任、学生党建中心指导教师柳叶向新生党员展示了学部学生党建工作架构、理念和成果。教育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艾山江分享了支部以“牵民族之手,展文化之美”为主题开展的组织生活。教育学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心怡分享了“校优秀组织生活案例”——“读人,读事,读初心”。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穆奕蓓讲述了学部关工委副主任钱景舫教授、学部特邀党建组织员沈霄凤老师,以及支部优秀的学生党员对她的深刻影响。荣获“上海市‘进博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专硕文科党支部李孟飞分享了多年来的志愿服务经历和故事。

围绕着“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题,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特殊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江琴娣、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匡瑛、教师教育学院教授王祖浩、教育学部团委书记白雪源,作为老中青党员教师代表与新生党员见面并接受访谈。

教师党员访谈

在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教授的领誓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郑重重温入党誓词。新生党员们再次明确党员责任,坚定党员信念,发出奋进之声。

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教授领誓


活动最后,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以“传承师大群育传统,弘扬集体主义精神”为题,为新生党员上了一堂微党课。房书记向在座新生党员介绍了师大和学部的群育传统,希望新生党员们在发展个性的同时,注重团结,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主动融入群体、服务群体,形成“乐群、合群、爱群、治群、为群”五种处群能力,锤炼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干。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上第一堂微党课


会后,全体参会党员合影留念。此次新生党员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增强党员组织归属感的同时,激励每一位新生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教育学子。

教育学部2019级新生党员合影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针对学生群体特点开展2019级新生党员教育活动


2019年新生教育中,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继续坚持书记带头给新生上党课、党委委员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学院党委委员、党员教师、高年级党员学生代表纷纷主动亮明身份、佩戴党员徽章,积极参与新生党员教育中。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不同群体,学院党委开展了入党启蒙教育和党员意识教育。

院党委书记方媛以践行四讲四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为题给研究生新生党员带来一场专题党课。方媛向新生党员介绍了“四讲四有”的提出背景和具体要求,强调了成为一名新时代合格学生党员的使命和要求:坚守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信仰;遵守政治规矩、严守党员纪律;陶冶高尚情操、坚持知行合一;坚持勤勉好学、凸显先锋模范,并通过举例的方式展示了优秀案例。

院党委书记给新生党员上党课

应用心理学系系主任陆静怡和MAP中心副主任张麒两位党员教师与本科新生开展了《我和心理学的故事》活动。张麒谈到,学生在大学生涯中应当学会发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时代青年。陆静怡表示,大学生应当积极探索兴趣,并为兴趣赋予持之以恒的努力,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员教师代表开展生涯教育讲座

院党委副书记庄瑜在本科生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中,强调端正入党动机、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关心国家大事,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院党委秘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赵菲菲对发展党员流程和党的基本知识做了详细的讲解。

本科生入党启蒙教育

在新生教育周,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和2019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开展了第一次组织生活,学院党委委员刘晓陵、李先春分别参加并给予指导。刘晓陵向新生党员们分享了自己选择入党并始终坚持初心的心路历程,指出新生党员们无论在学习、科研还是生活、工作中都要不忘初心,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李先春结合研究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特点,从加强党员纪律性、保持党员先进性和坚持党员纯洁性三方面向新生党员们提出了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研究生新生党支部委员还和刘晓陵、李先春两位指导老师就如何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行了交流。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对学院的特色学生党员活动进行了分享。

院党委委员参加研究生新生党支部组织生活

通过新生党员教育系列活动,本科新生加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理解,研究生新生党员更加意识到新时代合格党员的责任和要求,提高了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



大夏书院党委:“初心迎初新”主题组织生活


91日,大夏书院迎来700余名2019级新生。为更好地迎接新生和家长的到来,大夏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以“初心迎初新”为主题开展组织生活。

大夏书院党委设立“党员服务站”

大夏书院党委设立“党员服务站”,18位教师党员、13名学生党员积极投身迎新服务行列,耐心地为新生及家长解疑释惑,并重点宣介学校的发展愿景、书院与院系协同育人优势、新生适应期的关心支持等,帮助新生建立对学校的认同感,充分感受“爱在华师大”的人文情怀。

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在新生家长会上致辞

当天下午,师生党员参与了书院组织的3场新生家长会,面向600余名家长宣传了我校书院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夏书院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并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及成长规律,与家长探讨家校合力育人的具体举措。

此外,师生党员还积极参加了八家专业院系的新生家长会,协助解答家长的疑问。

师生党员与各专业院系教师走访学生寝室

傍晚,师生党员陪同专业院系的老师,分八组走访了7幢宿舍楼的近200间学生宿舍,积极了解新生对大学的期待,引导学生互爱互助、和谐相处,收获美好的大学生活。

大夏书院师生党员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中守初心、做表率、树正气,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共建“红色基因”教育基地,老兵“讲述初心”微党课


92日下午,在软件工程学院2019级开学典礼上,软件工程学院联合华东军民融合产业运营管理中心、上海市健康科技协会,共同成立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红色基因”教育基地,旨在深耕思政教育土壤、传承优秀红色基因,在同学中培养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理想信念。

学院党委书记钱海峰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软工同学所学专业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命脉所在,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但我们国家也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际局势波谲云诡,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处不在。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的理想信念就愈发重要,我们的“红色基因”就愈显珍贵。此次由软件工程学院与华东军民融合产业运营管理中心及上海市健康科技协会共同创立“红色基因”教育基地,目的就是在广大师生群体中厚植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传承革命前辈的精神力量,树立时代新人的理想信念。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上海市科技健康协会创始名誉会长王正良,华东军民融合发展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全军网络医学服务中心主任徐祖铭,院党委书记钱海峰、副院长陈铭松共同为基地揭牌。

抗美援朝老兵代表、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心功能室主任顾菊康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讲述初心”微党课。他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这一主题,讲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真实鲜活的“中国故事”。无畏岁月风雨,脚步依然从容的讲述令在场同学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致敬老兵,吾辈自强!”

在原南京军区上海延安饭店政委、华东军民融合发展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兼上海联络办主任徐金潮的带领下,新生党员代表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王正良、徐金潮、徐祖铭、顾菊康和红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健康科技协会常务理事顾伟成共同为学生党员代表分发党员成长口袋。



传播学院党委:举行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成立大会暨新生党员教育


96日下午,传播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成立大会暨新生党员教育在学院212报告厅举行。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奇华,党委副书记杜彬彬,学院副院长、出版与文化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肖洋,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王正梁,学生支部指导教师李浩、何柳萍,20182019级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晓煜主持。

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奇华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代表学院党委对2019级新生党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新生党员牢记最初的誓言,坚守党员的使命,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副院长、出版与文化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肖洋以“信念、责任、奋斗、价值”为关键词进行新生党员主题教育。他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爱国爱民,与时代同步伐,和人民共命运,争做时代先锋,尤其身在媒体专业,应该拥有媒体人的信念感和责任感,培养客观公正的态度和追求真相的勇气;作为研究生党员,在学业上要勇于探索、创新,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永远保持前进的动力,在生活中要养成自信、乐观的性格,善于发现自己的问题,成为正直、诚实、善良的人,甘于奉献,为祖国、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有价值、有深度的人。他期待新生党员在未来的三年里各方面有所进步,成为更加合格、优秀的党员。

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孔宁婧和姚格总结了研究生党支部过去一年的组织生活,并为新生党员做了经验分享。2018学年,支部响应中央号召,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规范党员生活,逐月推进组织工作计划,并依托新媒体,打造内容丰富的党建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多方位平台,利用多种传播方式扩大党支部的影响力。此外,党支部充分发挥传院学子的专业特长,开展了一系列服务社区发展的活动,例如“播育晓竹”小主持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吴泾党建“春之孕育”主题活动快闪视频拍摄等,其中与吴泾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吴泾镇文明办建立的合作活动获评“2018年度校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为新生党员代表授予“初心礼包”


93日上午,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一个特别环节是由学院党委委员为新生党员代表佩戴党员徽章,并授予“初心礼包”。学院党委为每一位新生党员准备的“初心礼包”包含了党员徽章、《党章》、党费证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希望新生党员同志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勤勉学习、努力前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为新生党员代表授予“初心礼包”



后勤党工委:亮身份,树形象,为迎新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后勤党工委组织党员们统一佩戴党员徽章,亮出身份,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主动为新生提供服务,呈现出创优争先、带头示范的生动景象。

在闵行校区,后勤党工委第二党支部和第四党支部在各个迎新服务点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在宿舍楼服务咨询点,党员们引导新生办理入住手续,并叮嘱新生注意防骗,耐心解答疑惑,让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更快地融入新的环境。在行李领取点,党员们主动上前接过新生手中沉甸甸的行李,利用短驳车帮助新生将行李运送到宿舍楼下,人性化的服务得到了新生及家长的纷纷点赞。各食堂内还专设了免费的大麦茶和姜茶,在非餐饮时间段,餐厅开放空调作为新生及家长的休息场所,彰显师大的人文关怀。支部成员们还为闵行校区的迎新工作人员和前来报到的新生及家长送去了红豆薏米汤和小点心,受到师生员工的广泛好评。

党员们“亮身份、树形象”,行动在迎新工作现场

后勤党工委第二和第四党支部联合慰问奋战在迎新一线的工作人员

在中北校区,后勤党工委第三党支部成立党员示范服务队,提前做好校园环境布置、学生宿舍的卫生清洁、家具维修更换、楼宇文化装扮等准备工作和便民设施的调试工作。迎新当天,由党员示范服务队成员带领各楼宇员工,做好接送新生和家长、发放行李、办理新生入住手续、提供咨询等服务工作;并在宿舍楼大厅摆放指示牌,设立党员服务咨询点,引导新生购置床上用品、申请宿舍光纤宽带、充值电费、租赁空调、租用保管箱等。同时,为了在校内实行上海市垃圾分类新规,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第三支部党员在校内多个垃圾分类点站岗,对新生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并引导其进行垃圾分类。

党员同志们在迎新期间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育人”理念,把关爱传递给了初来师大的莘莘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迎新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哲学系党委:党委书记主讲2019级新生党员教育


9月4日上午,哲学系党委在人文楼2114教室举行2019级新生党员教育,哲学系党委书记王柏俊给新生党员上第一堂党课。系党委副书记武娟、系专职组织员王晓红和12位研究生新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柏俊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祝贺与欢迎,并向新生党员简要介绍了华东师大和哲学系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爱智者在路上”,期待新生党员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共同为哲学系和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钱旭红校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以及当下时事,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希望在座的新生党员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要求,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练就过硬本领,在践行中起到带头和表率作用。他勉励在座党员确定奋斗目标,合理安排时间,学会延迟享受,懂得为实现目标抵御诱惑。

他表示,哲学系有着良好的文脉与学术传统,从冯契先生开始,哲学系在代代师生的传承下不断发展,不断进步。希望新加入的同学们可以为哲学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还分享了系里老师们的一些故事,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老师们面对荣誉时的淡然自若、高风亮节,学习老师和前辈们踏实钻研、互帮互助的良好学风,做到“知行合一”。

之后,哲学系的三个学生党支部成员与新党员们进行了交流,向他们介绍了哲学系学生党支部的情况,希望新同志们都可以“爱在华师大,暖在哲学系”,享受在哲学系学习的新生活。



经管书院党委:“壮丽七十年,我与祖国共成长”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活动


9月6日上午,以“壮丽七十年,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经管书院2019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活动在第二教学楼104举办。原商学院院长金润圭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副主任徐丽华、经管书院党建办公室主任王旭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主持。

围绕“为什么入党”这一话题,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在与新生的交流中指出,入党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种荣誉性的目标,而是意味着一种信仰,一份责任。在递交入党申请书之前,同学们一定要认真思考“为什么入党”的问题,端正入党动机是从思想上入党的第一步。

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主持

拥有四十余年党龄的金润圭教授从爱祖国、爱学校、爱学习、爱正气四个方面与新生们分享了他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金润圭教授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讲起,纵向比较了建国至今七十年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又横向比较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发展现状,呼吁新生们要热爱正在蓬勃发展的祖国。他还分享了自身在国外游学时对于祖国的深刻情感,“在国外看到五星红旗时的感受和在国内是完全不同的”,引起了现场不少同学的强烈共鸣。他还向大家讲述了在华东师范大学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以及大学期间的见义勇为之举,告诉新生们要爱学校、爱学习、爱正气,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金润圭教授与新生分享自已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

经管书院党建办公室主任王旭向在座各位新生介绍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并细致讲述了每一项程序的注意事项。她指出,虽然发展党员要经历诸多程序,但入党绝不仅仅是一件流程上的事,只有做到思想入党、行为入党,再通过程序在组织上入党,才能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党员。

王旭向新生介绍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流程

本次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也是本学期经管书院“德育学分制”第二课堂的第一课。“德育学分制”旨在通过“智慧+”载体统筹书院育人资源,增强学生主体意识,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书院各专业160余名新生通过“智慧书院”信息化平台自主选择参加了本次课程活动。

活动现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