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上海智慧党建网·党建要闻 | 华东师范大学:以“三个融合”坚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

2023-01-09           组织部         浏览次数 205



(上海智慧党建网)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多措并举组织师生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师生、教研、内外“三个融合”,在聚力引导师生学深做实的基础上,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学科优势,构筑宣传高地,推动精神领悟转化为助力学院建设发展、彰显马院担当作为的现实成效,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贡献力量。

坚持名师宣讲与树人育才相融合,让宣讲有广度又有深度

院党委着力发挥全国重点马院高地优势、载体优势、资源优势,依托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全国手拉手集体备课平台、大中小一体化教学观摩交流机制等载体,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贡献力量。以名师宣讲为先导,聚力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尖兵。15名入选市、校宣讲团的成员持续通过专题讲座、主题党课、论坛研讨等途径,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睿思讲堂、质文读书会、郭大力读书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主题知识问答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学习氛围。推动“新时代·新思想”学生宣讲团以“主题汇报+点评指导”的方式开展集体备课,邀请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刘靖北,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林建华等专家学者点评指导,帮助学生一起“练好内功”。学生宣讲团积极进行校内外宣讲,潜心设计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并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送党课上门”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抓实教学与深化研究同发力,让理论能入脑又能入心

院党委引导教师抓牢教学主阵地,依托思政大课堂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力促入脑人心,并贴近青年大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意趣喜好,主动谋划、守正创新。编写发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展报告(2022)》,出版《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丛书系列,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内容主线贯穿思政课教学之中,打造“讲台上的新思想”系列主题教育品牌,使新思想入耳入脑入心。首届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学院教授闫方洁带领学生团队打造《ECNU闫知有理》微信公众号,以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及表述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良好效果。学院教师将教学实践成果积淀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的最新成果刊登在《光明日报》《解放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报刊媒体,强化宣讲的学理支撑,持续“写实”宣讲的透彻力说服力。

坚持深耕自我与示范带动共促进,让学习见实效更见长效

院党委释放全国重点马院平台效能,开展主题聚焦、形式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孵化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阐释走深走实。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里程碑意义学术研讨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政教学科创建7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发展咨询会”等一系列主题研讨。发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阵地优势,承办上海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上海市中小学党务干部培训班,会同上海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共同举办2022年上海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培训环节,以参训教师为纽带桥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广域辐射与落地见效。


原文链接:

https://www.shzhdj.sh.cn/djWeb/djweb/web/djweb/newestindex/new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85782bb5018592240d3a036f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