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华东师范大学共青团发起“00后主讲人•给朋辈讲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行动

2023-01-03           教育部网站         浏览次数 62


华东师范大学共青团联合上海高校、高中共青团组织,发起“00后主讲人•给朋辈讲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行动,深入推进大中小、党团队一体化青年联动宣讲活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光明日报》 12月14日 05版

《中国教育报》 12月15日 04版


坚持一个根本,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华东师范大学“新时代宣讲团”(以下简称“新时代宣讲团”)成立后,迅速制定理论学习计划,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会、研讨会进行深入学习、集中研讨。

一是充分发挥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等学科核心引领作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组建宣讲导师团,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理论辅导报告,对宣讲团成员进行领学导读培训,原原本本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全讲深讲到位。

二是充分结合上海红色教育场馆资源,打造沉浸式“大思政课”。注重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学习活动的设计,将线上研讨班、读书会等理论学习所重点探讨的关键问题置于现实生活的场域中,组织宣讲团成员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等代表性纪念场馆开展专题宣讲,将宏大主题与微观叙事相结合,用青年之声讲好中国故事。

三是充分调动党团队育人全链条参与,进一步推动落实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根据不同学龄段青少年思政教育特点,在宣讲团成员中开展分层分类学习辅导,更具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学习与宣讲课程研发,着力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


把握两种角色,着力打造朋辈引领新模式

准确把握宣讲团成员作为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两种角色,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朋辈引领模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一是加强宣讲团理论宣讲水平。组建高质量导师团队,通过专家导师团的专题报告与集体备课,夯实学理支撑,从道理上、学理上、哲理上“三位一体”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战略部署,指导宣讲团成员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有底气把宣讲做好。

二是实现宣讲团成员学龄段全覆盖。由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小初高学生、华东师范大学本硕博学生及青年教师代表组成的“新时代宣讲团”,实现了从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到中共党员全覆盖,进一步打造党团队一体化育人全过程链条,探索青年政治引领新途径。

三是探索朋辈教育引领新模式,精心设计主题和组织安排内容,通过与大中小学班级、团支部等单位的主题学习活动相结合,实现“宣讲进班级”“宣讲进支部”,以贴近当代青年人的讲述方式,给朋辈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更多青年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与践行者。


开拓三个维度,着力夯实学习宣讲显成效

一是在宣讲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新时代宣讲团”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孟宪承书院、政治学系、教育学部等相关优势学科专业背景的本硕博团员青年为主体,遴选创新创业团队、研究生支教团、进博会志愿服务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中优秀青年代表加入,以使命与担当为着力点,结合自身经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内心,讲出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邀请附属小学、中学的优秀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代表以及优秀青年教师参与宣讲团,从不同视角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在宣讲内容上下功夫。宣讲团成员来自不同学段和不同专业学科背景,通过重点挖掘各自身边人和身边事,从“小切口”讲“大故事”,已形成《扶贫路上的三个“青年人”》《郭大力:将一生献给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寻甸脱贫:扶贫路上的党员担当》《时代浪潮中的蝶变——上海碳素厂的历史变迁》等宣讲课程。

三是在宣讲形式上下功夫。面对Z时代的青年特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形式。聘请进博会优秀志愿者担任“新时代宣讲团”特约讲师,引领第五届进博会“小叶子”将理论学习与志愿实践相结合,用实际行动讲好进博会故事,展现志愿者精神;通过新媒体平台,制作一批高质量的新媒体宣讲产品,对优秀宣讲课程进行微课录制,形成在线学习课程资源库,扩大覆盖面、加强宣传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