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媒体报道 | (光华书院)画说、乐说、青年说,高校学子“四史”暑期社会实践原来这么丰富!

2020-09-16           光华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17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将“四史”写在笔尖、融在音符、讲在身边,“四史”的暑期社会实践原来可以这么丰富!这个暑假,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积极拓展“四史”学习教育新形式,以“青年说‘四史’,青春正当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以“画说四史”“乐说四史”和“话说四史”为切入点,充分挖掘书画、乐曲作品和红色场馆中的学习元素,助力“四史”学习教育得实效、出奇效。

画说“四史”,看妙笔绘初心

“各位观众,《东上海的乐章》这幅作品,称得上是上海浦东改革开放的‘清明上河图’……”在刚授牌的光华书院校外美育实践基地——蔡兵美术馆,光华书院学生主动承担起“新时代,中国梦”蔡兵美术作品展的义务讲解工作。


百余幅美术作品或展现近现代发生在上海的重大事件,或浓缩改革开放以来各地的主要成就,是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至今时代变迁的缩影,也是一部“画说‘四史’”的生动教科书。

同学们查阅史料撰写讲稿,以赏促学、以讲促学,带领前来参观的游客重温一幕幕让人热血沸腾的历史瞬间,形象鲜活地讲解蔡兵先生妙笔绘制的初心。实践队员陈欣蔚在每次讲解结束前都会这样说到,“我们出生在新时代是幸运的、是幸福的。今天,我们从一幅幅书画作品中挖掘体悟‘四史’的精神内涵;明天,更加美好的‘中国画卷’将在我们每个人手中绘制、续写!”

乐说“四史”,以诗歌诉衷情

除了“画说”,一台名为“青年说‘四史’,诗歌诉衷情”的“四史”教育音乐会不久前在“云”端唱响。音乐会由学生党团员策划、主持并演出,将红歌背后的“四史”故事演绎的无比精彩。


大合唱《保卫黄河》、二胡独奏《洪湖随想》和双簧管独奏《映山红》将革命战争年代的党史娓娓道来;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情讴歌从创建共产党到成立新中国期间党的丰功伟绩;小合唱《东方之珠》和乐器合奏《春天的故事》讲述了改革开放42年来珠江两岸翻天覆地的变化;钢琴独奏《走进新时代》、舞蹈《当代男儿》和大合唱《我爱你中国》将青年学子致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豪情壮志演绎得淋漓尽致。

寓教于“乐”的音乐党课,将“四史”教育融入跃动的音符,让参与演出的学生党员王颖感慨良多:“音乐是历史的见证者,记录的是一段段革命历史与峥嵘岁月。音乐会通过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带着我们鉴往知来,在回望初心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在我心中奏起了一曲波澜壮阔的交响史诗。”

话说“四史”,用青春践使命

假期里,在学生党支部发起下,光华书院的党团员青年立足家乡乡土历史,通过走访红色场馆,与信仰对话,梳理建党以来各地的历史发展轨迹、收集人物故事、勾勒各地党史发展脉络,共同在祖国大地上探寻“四史”的印迹。各地实践小分队因地制宜,最终形成20余部具有地域特点的话说“四史”主题微课。


陕西小分队的实践队员重走红色革命路,在精神的洗礼中绘制了革命圣地延安的“岁月图谱”,感受党史的温度;在黑龙江小分队,实践队员潘春文在参观完哈尔滨铁路博物馆后,将家乡铁路的百年发展史浓缩到了一堂“微课”,带着社区居民抚今追昔,期盼黑龙江正在修建的百亿铁路——黑乌铁路的开通,感受国家前进的速度。

上海小分队一行10名党员,选择先后参观“浦东3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浦东开发开放成就展、“改革风正劲 党旗别样红”——浦东基层党建30年图片展。大家登上上海中心大厦118层的上海之巅观光厅,借助B站开展“云实践”直播,向书院学子介绍浦江两岸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上海发展的高度。

记者从书院获悉,后期,书院党委还将策展“翰墨怀史 涵育初心”——“四史”教育美术作品展,校社联动,把蔡兵先生和党员师生的“四史”主题书画作品引入高校,并依托新媒体,让更多的人能够在线聆听“四史”教育音乐会和话说“四史”主题微课,把实践成果普及推广,在党团员青年间掀起“四史”学习教育的新热潮。


原文链接: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9/04/15991875561262923407.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