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校工作  工作动态

100名市教卫系统“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在华东师大参加培训

​深入学习贯彻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助推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1-21           组织部、党校         浏览次数 739


1025-27日,来自沪上各高校及医院的100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2021年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

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务工作队伍六大研修基地之一, 华东师大承接此次培训,由党委组织部、党校牵头,联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学校2021年度“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同期举行。

25日上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系列专题培训示范班举行集中开班仪式,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出席并讲话,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四级调研员张东保出席仪式,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处长王瑞杰主持仪式。集中开班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在市委党校设主会场,在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市教卫工作党委培训基地设分会场。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出席开班仪式并代表学校接受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务工作队伍研修基地”的授牌。

华东师范大学被授牌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务工作队伍研修基地”

在华东师范大学分会场,校党校常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春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张俊华和两个班的130余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观看了开班仪式,并聆听了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同志的动员讲话。

他指出,这次系列专题培训示范班,是在中央和市委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全市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全国、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精神的重要节点,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系列培训。他强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李强书记关于上海高校党建工作要“见人、见事、见精神”的总要求,切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压实高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扎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推进高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滕建勇作开班动员讲话

华东师范大学举办 “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中心党支部书记、冠心病及结构性心脏病科副主任徐浩作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代表发言。

徐浩作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代表发言


提高政治能力,锤炼过硬本领

培训班分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靖北,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袁峰分别为两个培训班作辅导报告,提升“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

顾红亮作“新时代支部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辅导报告

刘靖北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加强支部建设与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辅导报告

袁峰作“《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读”辅导报告


学习创新经验,提升工作活力

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着力点”经验分享交流会上,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姜晓东教授、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马流辉以生动的案例分享支部建设经验与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校副校长叶福林和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速继明作精彩点评。

姜晓东分享党支部建设相关经验

马流辉分享党支部建设相关经验

叶福林点评

速继明点评


开展现场教学 强化党性教育

培训中,学员分别赴北外滩、多伦路、毛泽东故居与抗战纪念馆、大零号湾科创大厦、华东师范大学党建服务中心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进行现场教学。学员们通过红色现场教学,体验感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重温初心、牢记使命,深刻认识了“我是谁、为了谁”这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身份与宗旨问题;通过实地观摩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参访科创地标,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更好地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学员赴北外滩开展现场教学

学员赴多伦路开展现场教学

学员赴大零号湾科创大厦开展现场教学

学员赴华东师范大学党建服务中心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现场教学

学员赴毛泽东故居与抗战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素质拓展

1027日下午,培训班举行学员论坛及结业仪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副处长陈皇,原上海市卫生局党校副校长金玲,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程静,党校常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春红出席活动,论坛及结业仪式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张俊华主持。论坛围绕“如何发挥‘双带头人’引领作用”这一主题,七位学员代表结合教育及卫生工作系统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从自身建设情况、思想政治学习、优化制度建设、支部党员管理、丰富党建活动、党建科研课题交汇和发挥制度优势等七个方面汇报了三天的学习成果。

学员论坛

程静同志充分肯定了学员汇报的学习成果,并与学员一同探讨了有关支部政治建设和党建业务双融合的重点与难点,她认为支部书记们在工作学习中充分表现出了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特质,她表示:“有这样的队伍,我们党的事业一定可以有更加灿烂的明天。”

结业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白永瑞和同济大学赵红颖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并认为此次培训“不虚此行”。

陈皇、韩春红为培训班颁发结业证书

韩春红同志代表华东师大党委组织部、党校祝贺各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们顺利完成培训任务;感谢市教卫党委的信任,并积极为此次培训班提供的全程指导;感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团队为此次培训班的辛勤付出。她用“作始也简,将毕也巨”表达了对今后办好培训班充满信心,期待高校系统和医院卫生系统的党支部书记们在此次“同窗友谊”的基础上,进一步跨界互动、交流合作。

陈皇同志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认可了此次培训班的成效,并提出政治引领平台与业务工作推进的内部联系至关重要,支部书记工作和业务工作可以相辅相成、相互助力。他认为“双带头人”党支部的建设,是党建和事业发展融合最好的范例;希望学员们能够积极转化此次培训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奋发有为,努力建成“七个有力”的示范支部,助推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皇作总结讲话

本次培训采用集中培训的形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报告、素质拓展、现场教学等培训环节,以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为重点,不断提高“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为上海教育卫生各项事业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2021年“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度“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合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