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媒体报道

人民网 | 华东师大光华书院党委举办“四史”教育美术作品展

2020-10-13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浏览次数 447


人民网上海10月13日电 为了进一步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学习形式,9月7日-9月30日,华东师大光华书院党委发挥校社合作、党建共建的优势,“开门办思政”,将书院美育教育基地——古美艺术中心和蔡兵美术馆的美育资源引入校内,依托尹强美育工作室,于闵行校区图书馆举办了“翰墨怀史 涵育初心:‘四史’教育美术作品展”。光华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还会为预约参观的团体进行讲解,在全校师生中掀起了“四史”学习的新热潮。

参观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

发展:从《四大金刚》看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一提起上海的“四大金刚”,大家便感受到早市的烟火气息,联想到大饼、油条、粢饭和豆浆。其实,在上世纪50、60年代,“四大金刚”说的是位于上海闵行的四家大厂: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锅炉厂和上海重型机器厂。

作品展的第一部分为上海著名民俗画、连环画家罗希贤老师的《四大金刚》画作,参观者可以回顾新中国成立后的工业发展史,追梦上海制造的基因,感受新中国早期发展的精神伟力,这也是《四大金刚》连环画首次公开展览。

书院学生邓启帆的外公就曾经在上海汽轮机厂工作,邓启帆参观画展时感慨,“(听外公说)当时很多人都以进入上海汽轮厂为荣,那里云集了几乎是当时最为专业的机械工程力量,平日的每分每秒,厂内就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而一旦接到了大型任务,更是通宵达旦。外公那辈见证了汽轮厂的繁荣昌盛,而汽轮厂也让他们的生活衣食无忧……”

美育工作室学员缪昳闻向观众介绍她的画作

见证:从蔡兵美术作品看党史和新中国史

展览的第二部分是光华书院美育导师、当代著名艺术家蔡兵先生的版画、速写、现代中国画等作品。作为中国发展的见证者,蔡兵先生以艺术为媒,绘历史以真实,还生命以过程,创造出多个艺术作品,为时日并进的磅礴伟力喝彩。

《建设中的金山工地》《前进中的金山工程》等作品描绘了当时正在建设中的我国最大的石化工厂——上海金山石化总厂工人们在“工业学大庆”号召的鼓舞下日夜苦干的场景;创作于1984年的《上海名牌》反映了白猫洗衣粉、凤凰自行车等上海名牌林立的繁荣景象,这些耳熟能详的点亮城市名片的老品牌唤起参观者的记忆……

传承:书院院生书画作品中的家国情怀

薪火相传、翰墨怀史、丹青寄意,光华书院的学子们也拿起了手中画笔,用素描、国画、书法,描绘奋斗历史,记录历史瞬间,抒发胸中快意,诠释时代精神。

书院胡冶同学创作的作品《中共一大》完整地呈现了中共一大会议场所:近景是嘉兴南湖上的一艘红船,右上角远景是在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红船中散发出点点微光,寓意党的诞生为当时黑暗的社会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反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义。

光华书院学生书画作品

金乐薇同学的作品《浦东滨江剪影——改革开放初成》运用中国水墨画的形式创作,她表示,画中的三栋高楼象征着以浦东为代表的上海站在新时代的潮头,预示着未来将创造更大的辉煌。

据不完全统计,展览期间累计有30余家校内外单位三千余人次前往参观,光华书院各学生党、团支部也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展览的筹备、讲解和参观学习过程中。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表示,同学们着眼身边人、身边事,以艺术创作的形式学习“四史”,既有新意又有深度,光华书院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书院的“德育”“美育”的做法非常有意义,也值得借鉴。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原文链接:

http://sh.people.com.cn/n2/2020/1013/c134768-34347042.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