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举行新中国史主题讲座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1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69


为落实《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的要求,926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邀请历史系教授韩钢为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作《开放改革的起步和突破》新中国史主题讲座,讲座由党委书记王长波主持。报告会后,领导班子进一步围绕报告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韩钢教授用丰富详实的史料从改革开放的缘起讲起,梳理了从顶层酝酿、群众实践和地区试点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过程,全面深入地解读了农村改革的突破、非公经济的复苏、经济特区的崛起等三大突破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脉络。他指出,中国的开放从引进开始,中国的改革从开放开始;中国开放改革起步和突破的过程是传统观念持续突破的过程,是高层设计、地方经验和底层智慧互动的过程,中国的开放改革是不同思路交集和博弈的结果;回顾中国开放改革最初的历史,可以为我们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历史的勇气和智慧。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感兴趣的人才、农村政策问题与韩钢教授交流,韩钢教授也特别解读了关于尊重知识与尊重人才的重要论述。

 


报告会后,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报告内容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

院党委书记王长波表示,报告以详实的史料和生动语言,再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的起步与突破过程。在当时国际国内的形势下,中国的改革从开放开始,首先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冲破思想桎梏,坚持群众路线,汇聚全党全国智慧,从而启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迎来了中国四十年的飞跃发展。当前,中国处于一个新的时代,面临新的国际国内形势,重温这段历史并不过时,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进改革开放。特别是需要聚焦国家对于信息技术的战略需求,聚焦社会对于高端计算机软件人才的迫切需求,聚焦智能时代计算机学科发展的现实需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坚持立德树人,凝聚全院师生智慧,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为学校学院的新一轮发展贡献力量。

副院长(主持工作)周爱民表示,韩钢教授用详实的史料介绍了特定历史时期党和国家的重大转折。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学院工作具有重要启发意义。一是要立足调研、依靠群众、开放眼界,掌握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决策和计划。特别是目前新学院刚成立,各种绩效、科研场地规则制定,需要充分了解老师们的具体想法和意见,不能闭门造车。二是积极工作,保持公心,站在全局高度考虑问题,做好短期和长期的发展规划。学部对学院主要研究方向做了梳理,目前学院在计算机系统、机器学习和图形图像方向聚集了相关研究团队,需要在这些方向上形成优势,同时培养新的增长点。

院党委副书记(挂职)王莉萍表示,报告中着重介绍了开放和改革的缘起,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展现了当时国家领导人大刀阔斧发展国家经济的决心。在新中国艰难时期,国家领导人正视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找差距、勤学习、抓落实,虚心向西方国家学习,大胆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全国上下全力发展国家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我们须继承前辈的奋斗精神,勇作为、敢担当,认真践行党的宗旨,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副院长贺樑表示,咀嚼历史,往往能震撼心灵。一个小时报告,讲述了粉碎“四人帮”后经济建设的步步惊心,“是我们的领导人,以大无畏的气魄,在历史的关键时刻,给了我们祖国指明了方向,给了中国人民一颗凝聚的心,成就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当今世界风云跌宕,又需要我们像我们的前辈一样,在初心和使命感下,上下齐心,揭开祖国的新篇章。”

副院长陈蕾表示,韩钢老师还原了新中国从封闭走向“开放”进而“改革”过程中那段尘封已久的史实。追昔抚今,可以更深刻地体会到今天建设成果的来之不易。“对我这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而言,常学常新固然必要,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则更是立身之本。我将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远见卓识、雄才伟略的无畏气度和开创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联系群众,在本科人才培养的岗位上踏实工作,更高质量地为学生和教师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