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媒体报道

上海教卫党建 · 高校动态丨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行动礼赞华诞七十年

2019-10-12           上海教卫党建         浏览次数 179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暑假期间,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和团员青年开展了“70年,70人,共筑脱贫攻坚魂——走进脱贫攻坚第一线”主题实践活动,采访全国各地立足一线岗位、助力脱贫攻坚的党员。近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之际,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学生党支部以调研成果为依托,开展了“聚焦基层脱贫攻坚,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实践活动分享会,向书院广大师生介绍调研成果,用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深入第一线,在实践中看变化

31名学生党员,60位团员青年,共同参与到这场为期45天的社会实践中。

实践队行走祖国大地,足迹遍布了新疆、内蒙古、宁夏、四川、贵州、河南、云南、辽宁等16个省区市的33个地区。在河南省栾川县的兰草种植基地、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食用菌种植基地、重渡沟管委会铁路小镇王坪村、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村级小型地面光伏发电站,在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水长乡艾家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中国杂交水稻最佳繁育基地、大箐脚村优质生猪生产基地等脱贫攻坚一线,队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各地响应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产业发展,依托自身特色,因地制宜开展精准扶贫带来的可喜变化。 

实践队的足迹遍布了我国16个省区市的33个地区

学生党员林祉恒说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干部的力量密不可分,‘脱贫攻坚’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场全员行动的大战役”。团员张倩感叹,“我深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之路并不平坦,但看到党和国家最大限度给予村民帮助,上下齐心,共谋发展,我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对话带头人,在访谈中知国情

每到一地,队员们都会采访2—3位扎根脱贫攻坚一线、致力乡村振兴的党员同志,听他们讲述脱贫故事,并通过交流进一步知国情、明社情。

锦绣黄桃引进者之一、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原光明镇)褚家村党支书杨国荣,中学毕业后就在河北省武安市矿山镇东寨坡村执教、不逐名利甘于清贫的普通党员杨梦山,精准脱贫政策的直接受益人、四川省三台县金石镇燕窝村三组大队长赵宗友,从医四十年、从组织下乡改善医疗条件到为下级村镇免费培养乡村医生的李恩河……在与一名名基层党员的访谈中,实践队员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坚守与担当,以及他们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深厚情感。

践队员在各地调研组图

正如一名采访对象所言,“基层工作千丝万缕千辛万苦,但在我们看来都不算苦,因为共产党人从不喊苦,就怕我们没有做到十全十美。基层脱贫的工作纷繁复杂困难重重,但每次遇到瓶颈时,我只要想到当初我在党旗下的宣誓,就觉得不能对不起人民,对不起中国共产党!”

党员教师孙瑛琦说,“作为一个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的基层共产党员,马海明、杨善洲的事迹让我和参与实践的同学们都深受触动。他们身上坚毅笃行的毅力、知难而上的勇气、开拓创新的品格、大公无私的精神展现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党课。青年学子应学习先辈精神,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青春追梦人”。

讲述一线事,在分享中共前进

通过实践,党员同学们感受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们的初心与使命,同时也重温了各自的入党初心。他们牵头将实践成果汇编成册——《70年,70人,共筑脱贫攻坚魂——走进脱贫攻坚第一线》。光华书院党委则把这份成果集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资料之一,印发给书院全体党员。

书院学生党支部还举办了三场实践活动分享会,向书院师生展示致力于脱贫攻坚一线的70位党员风采,将14万7千余字的实践成果分享给更多同学,让他们也“走进”脱贫攻坚一线看变化、知国情。

实践成果:《70年,70人,共筑脱贫攻坚魂——走进脱贫攻坚第一线》

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表示,“本次活动是学生党支部自我发起、自我选题、自我实践的一次尝试。在采访70位基层脱贫攻坚党员的过程中,我们的学生党员深受触动,他们重温当初的入党誓言,向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无论是参与到此次实践活动还是聆听分享会的学生,都更加坚定了未来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原文链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