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媒体报道

上海教卫党建 · 高校动态+主题教育丨华东师范大学将爱国主义融入主题教育之中

2019-10-12           上海教卫党建         浏览次数 139


10月3日,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海洋生物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宗常兴、卫念于乘“科学号”考察船起航。此次考察为期80天,将西太平洋海域生态环境问题列为主要研究问题,是十年来途经国家最多、范围最大的一次考察,体现了我国科考水平逐年提升,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作为新生代海洋研究工作者,学生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国庆期间,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师生推出“世界科学40年的进展与国家科学实力演变动态数据图”,以客观数据展现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和成就,激发爱国之志。师生们感到,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国科研实力的异军突起,在量变基础上,中国科研有能力在未来走上更加辉煌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在日前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深度挖掘红色资源、校史资源,充分发挥师范教育特色和综合性大学优势,将爱国主义融入主题教育之中,激发师生在“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初心和使命中接续奋斗。

“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应该同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一道迅速前进,为这伟大的事业贡献出一切的力量。”在华东师范大学校史馆,首任校长孟宪承的这段话在今天依然散发着光芒。从培养百万人民教师的建校目标到今天将“育人、文明、发展”作为使命担当,重温党史校史,追寻初心。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作为主讲人,带领班子成员共同重温建校历史,追忆几代华东师大人一以贯之的教育报国初心,并以“进入新时代须继续坚守初心,勇担‘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使命”与大家共勉。

在新时代如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高端人才,是大学教育要反复思考的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将人工智能教育专家邀请到集中学习研讨现场,与所在的上海市闵行区举办联组学习,要将教育创新真正落实到教育实践过程中,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出更好回答。

除了集中学习研讨,华东师大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举办大型音乐党课,由校领导们担任主讲人,师生校友担任特邀分享人,通过现场观看和网络直播,师生们沉浸在音乐党课的感人故事和经典旋律中。国庆当天,华东师大举办了盛大的升旗仪式,组织师生集中收看中央庆祝大会和阅兵式的电视直播,并于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号召师生们将爱国热情有效转化为长期的、理性的爱国理念和行动,用接续奋斗告白祖国。

在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31名学生党员、60位团员青年“自我发起、自我选题、自我实践”,用暑期45天时间在全国各地采访70位基层脱贫攻坚党员。开学以来,他们陆续整理出近15万字的采访记录并结集成书。参与采访的学生党员都深受触动,通过分享会号召更多同学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力量。

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华东师范大学将继续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力争取得扎实成效,为“双一流”建设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履职尽责,始终保持追求卓越创新的劲头和实干精神,为探索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体系、技术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