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哲学系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14           哲学系党委         浏览次数 226


930日下午,哲学系领导班子在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重温系史历程,追寻先辈初心,围绕“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进行了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系党委书记王柏俊,系主任兼系党委副书记陈立新,系党委副书记武娟,副系主任、系党委委员潘斌,副系主任刘梁剑,系党委委员陈霞,专职组织员王晓红等参加学习。集中学习研讨由王柏俊主持。

王柏俊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要与本系实际和正在开展的工作紧密结合,要深化和运用好理论学习、调研成果,使主题教育的开展真正做到有实效、促发展。回顾哲学系发展历程,几代哲学人始终保持爱智者的本色,坚守育人初心,为新中国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理论工作者和各方面人才。先辈们为哲学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系领导班子作为一个团队,要以系训“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为己任,振奋精神,汇聚智慧,团结带领全系师生砥砺前行,攀高行远,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陈立新谈了他对“守初心”的理解。他认为,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是践行初心的最好方式。教书育人是教师一项责无旁贷的本职工作。作为教师,把课上好、把科研搞好是基本要求。面对当今哲学学科边缘化的问题,我们首先应理性反思,发掘哲学教育价值。哲学系不仅要肩负起哲学的人才培养和科研的重任,还应在推动学校文化建设和思想引领上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助力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武娟结合自身工作,从“一切为了学生”的初心出发,谈了学生多元发展、党建工作优化、实习基地建设等工作的开展情况、面临的挑战以及改进工作的落实举措等。她认为,做好育人工作不仅要落实好校内现有举措、整合校内资源,还要努力开拓校外优质资源,借助校友力量,发挥师德楷模作用,形成更大育人合力。

潘斌从哲学视角对“初心与使命”的辩证关系进行了解读,并阐述了“为什么要提初心”“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他回顾了前辈们在艰苦条件下坚守初心、潜心育人的历程,结合教学现状和未来工作要求,号召大家要怀揣理想信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开创教学工作新局面。

刘梁剑认为,可以结合王阳明、冯契思想深入挖掘“初心”的丰富意涵。教育工作者以“教育”为初心,哲学系同仁可以在“教育哲学”与“哲学教育”两个层面分别做自觉的理论思考与实践努力,为华东师大开创富有师大特色与师大气派的“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

与会同志结合个人自学和工作实际展开交流讨论,一致认为,我们的初心是教育,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沉下心来尽心尽责把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做好,勤反思、找差距、抓落实、重提升。遇到困难问题,看作是挑战更是机遇。要以开展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寻找哲学系发展的突破点和生长点,自觉肩负起“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时代使命。

 

109日下午,哲学系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党委书记王柏俊,系党委副书记武娟,副系主任、系党委委员潘斌,副系主任刘梁剑,系党委委员陈霞,专职组织员王晓红等参加学习。集中学习研讨由王柏俊主持。

 王柏俊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简短朴实、气势宏大、全面深刻,阐明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回顾了70年的辉煌成就,部署了新征程的大政方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新时代迈向新辉煌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他结合理论学习和成长经历重点谈了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的理解。他认为,从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500多年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近180年的中国近代史、98年的中国共产党史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7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既令人瞩目,又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越是强调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越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未来更加辉煌的美好前景,也将由中国人民谱写。

武娟从交通工具的变迁谈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为伟大祖国取得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特别是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都彰显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富强,充分说明了伟大祖国的发展,也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发展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

潘斌从“三个征程与坚持”论述的逻辑主线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他认为三段论述体系丰富,层次清晰。第一段论述“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从做好国内的政治领导、服务目标、旗帜道路三个领域、三个层面表述。第二段论述“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这是从当前时政环境出发,面对祖国统一与领土完整的重大历史使命,继续强调这一使命与职责。第三段论述“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国际发展环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如何应对与处理国际事务,实现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这一思想的核心与目的。

刘梁剑阐述了“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的深刻内涵。他认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体现了人类视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对人类、人类文明未来的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怀,使我们超越单纯的政治、国家或民族的视域。“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体现了人民视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因此人民具有主体地位。人民视域首先便是自觉认识到人民主体地位,进而在此基础上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体现了新时代的主要社会矛盾以及我们要努力的方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既涉及个体,又指向制度层面。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我们实现美好生活的制度保证。

陈霞从一名教育工作者角度出发,与大家一起探讨新时代国富民强阶段,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他们对国家对集体保持应有的炽热的爱和归属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她强调仪式感的重要性,要在重要时间节点营造良好氛围,使学生不自觉地沉浸其中,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其次,在物质经济条件丰富的现代社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应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关注学生的兴趣引导、心理辅导、兴奋点的捕捉等方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