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14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72


930日上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邀请上海市立德树人心理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庞维国教授围绕立德树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并就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师德师风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院领导方媛、庄瑜、郝宁、李先春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方媛主持。

庞维国作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会上,庞维国作了题为《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文化传统与时代内涵》的专题辅导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立德树人理念的历史渊源,“立德”和树人的概念最早追溯到先秦时期,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同时,他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了立德树人的时代内涵,阐述了对立德树人内涵的理解。

院党委书记方媛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心理学要办成一流学科,就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心理学人才的培养这个核心,眼下要紧紧抓住一流专业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的契机,加快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培养为人民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心理学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这对高校基层党委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引导教师既要学习传授国外先进的心理学理论和科学技术方法,也要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同中国的地方经济建设和重大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在“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重要任务中发挥作用,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先春表示,通过认真学习庞维国教授关于立德树人的专题报告,理清了中国历史文化背景下立德树人理念的由来与发展,进一步理解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国教育根本任务的重大意义。“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对于个人的成长,知识与技能教育很重要,但德育教育要显得更为重要,一个没有道德、品德的知识分子,必将不会有非常成功的事业,也不会有很重要的社会贡献,更无法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教育管理者和实施者进行系统性规划,发挥各自作用与长处,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过程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影响学生,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培养德才兼备、担当重任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郝宁表示,通过专题学习,对立德树人理念的传承和发展有了系统深刻的认识;也更深切地意识到,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作为高校教师,肩负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应当自觉提升自身道德修养,站稳讲台,以德施教。要充分认识到教师不但要教授学生知识,更要塑造人格,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明道”“信道”“传道”。应当注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教书和育人结合在一起,根据心理学专业课程的特色,融入思政元素,积极思考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在交流中表示,庞维国教授的辅导报告梳理了“立德树人”在中国教育史上的脉络,尤其对“德”字从文化意义上作了多元化的阐述。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全国教育大会上、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等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系列论述,深刻回答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理论创新的成果。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更要能担得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时刻保持清新的头脑,围绕学生的需求,因势而化,因时而进,贴近实际、贴近学生,始终坚持以满足学生正当合理的需要为出发点来做好服务育人工作。

 

101日上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集中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盛况,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交流学习体会,分享观看庆祝大会和阅兵式的感想与收获。院领导方媛、庄瑜、郝宁、李先春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方媛主持。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领导班子集中收看大会实况直播

院党委书记方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所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不懈奋斗的结果。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振奋人心,激励亿万中华儿女在复兴征程上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向前。盛大的阅兵仪式上展现的中国军队的强大实力,更是扬我国威,令人心潮澎湃,也深切地体会到新时代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几代领导人和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才得以实现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强盛中国。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勇于担当,将自己个人的事业同党的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中国实现教育强国目标的美好明天要靠我们每个人去创造。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育人、文明、发展”责任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早日建成一流心理学科、学校早日实现一流办学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先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作为一名中国人,由衷地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70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在构建人类生命共同体过程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庆祝大会上受阅部队以及军事装备的展示,彰显着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大实力,也是为中华民族的稳定与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在随后的国庆群众游行中,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历届国家领导人带领中华儿女取得的伟大成就。尤其是第三篇章“伟大复兴”中出现的“立德树人”“不忘初心”方阵,教育工作者对此感触颇深。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高校教师要不忘初心,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郝宁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听到这句话时,我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和骄傲!”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随后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中,我们真切看到了祖国在军事、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各方面的飞跃发展和巨大进步。特别是在群众游行的第三篇章伟大复兴中,我们看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的各项战略性工作,如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绿水青山”“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等等。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将会为了祖国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共同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屹立世界东方,不能撼动的地位。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化走向大众化,但我国教育发展总体上处于世界中上水平,作为高等教育中的中青年力量,必要为教育质量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之后的群众游行活动方阵中,有一个方阵尤其引人注目,就是“立德树人”方阵,能看出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看到方阵中的同行们,也为自己是人民教师由衷自豪。联想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的政策文件,凸显了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重要性,是国家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必定要更加努力工作,才无愧人民教师的称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