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校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

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9-10-13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246


  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于10月11日上午举行。本次研讨重点是按照主题教育部署要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工作实际,回顾学校在思政工作、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的实践探索,研讨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的思路举措。校领导童世骏、钱旭红、朱民、王宏舟、杨昌利、曹友谊、孙真荣、梅兵、李志斌、周傲英、戴立益参加学习。教育部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及部分组员,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复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对学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活动进行指导。

参观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


校领导班子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

  集体学习研讨前,与会人员在童世骏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回顾学校一以贯之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实践探索,追忆以冯契先生为代表的前辈学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作出的理论贡献。

  会上,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和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会人员通过视频回顾学习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华东师大思政课的创新举措和建设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闫方洁,教务处处长、历史系系主任孟钟捷先后围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大主题作引导发言。闫方洁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围绕“使命、路径和机遇”三个关键词,分享了一名一线思政课教师的感悟和体会。孟钟捷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出发,紧扣学校育人使命,介绍了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上的成果,同时,他表示,要发扬 “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引导发言结束后,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本次学习内容展开了交流研讨。

  童世骏在主持会议时,着重传达了10月9日召开的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会议强调,高校肩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童世骏也指出,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历史悠久,底蕴丰厚,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也是学校12个A类学科之一,推进学校马院马学科建设,要充分利用学校的丰厚资源,以实实在在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钱旭红在交流中指出,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创新改革,关键在落实。高校对人的培养,重点在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要把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作为推进课程思政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同时,钱旭红对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强调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过程中,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探索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表达方式,真正走在学术前沿,建设研究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围绕如何加强思政课程建设谈了体会。他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程的政治定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使命感来加强思政课程建设;要进一步强调思政课程的时代属性,立足新时代的新要求,把握新形势,落实新任务;要进一步重视遵循思政教育规律,提升思政工作实效;要进一步凸显华东师大优势,充分利用好学校在马克思主义等哲社人文学科上的综合优势,推进三全育人。

  副校长戴立益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和“广度、深度、力度、温度”出发,指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挖掘课程的育人功能,充分发挥教师言传身教的作用,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并举,做到全员全方位育人。同时,要立足华东师大的教师教育底色和基础教育初心,为巩固青少年思想政治阵地作贡献。

  杨昌利、曹友谊、梅兵、周傲英等校领导也结合个人的分管工作交流学习体会。他们表示,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所提出的具体要求;要把课程思政作为巡查各个学院的一个关键点;要发挥教职工在三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探索三全育人新路径;要把思政课程的教学实践和学术研究相统一,总结学习经验,推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创新发展。

  教育部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对本次集中学习研讨表示了肯定,他表示主题教育要紧抓学习环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融入到工作之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方位贯彻教育部党组的要求,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复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对华东师大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表示肯定,认为华东师大的主题教育立足于学校办校根本,结合华东师大学科发展优势,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