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

2013-08-29           新闻办         浏览次数 176


826日,我校在物理楼二楼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报告厅开展为期一天的集中学习,安排了两场专题报告: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厉华做《红岩魂——信仰的力量》的专题报告和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做《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的几点体会》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曹文泽主持报告会。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厉华做《红岩魂——信仰的力量》的专题报告

厉华长期研究《红岩》,曾任重庆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先后出版了年度畅销书《忠诚与背叛》等十几本著作,在全国机关、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做了上千场次的演讲,被誉为“红岩文化的传播使者”。在上午的报告会上,厉华从总结比较国共两党的历史功过谈起,通过引用大量翔实的宝贵史料,生动再现了红岩英烈为党的事业忘我奋斗、不怕牺牲的感人事迹,深刻诠释了信仰的力量。革命先辈对党无限忠诚、对信仰无比坚定、对事业无私奉献的“红岩精神”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志,让大家对于在新时期如何继承发扬“红岩精神”,如何永葆党员的政治本色,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深的体悟和思考。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做《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的几点体会》的专题报告

下午,童世骏在报告中从党的群众路线与三个自信、群众路线与为人师表、群众路线与学校工作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的几点体会。童世骏说,要把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两个“不是”(一个政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四个“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四个“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结合起来,把自信和自省结合起来,关键是通过加强群众观念来提高能力、改进作风、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高校特点之一是群众的专业水平很高,要利用好这一优势,通过改进作风,问计于民,提高工作能力。童世骏指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是要求普通党员做到的,领导干部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普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自己坚决不做,这种“以身作则”的党性要求是与“为人师表”的教师道德和“知行合一”的民族传统高度一致的。最后,童世骏结合学校实际,提出把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与现代大学的建设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他说,在19572月举行的华东师范大学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上,党委报告的第一项内容就是党群关系,对如何在华东师大落实群众路线做了很好的论述。童世骏指出,群众路线的核心是正确地处理领导和服务的关系,通过改善服务来实现领导,通过包括道德在内的各方面的领导来改善服务,这个道理其实也可以在国外大学管理的经验教训中找到。童世骏介绍了学校刚刚完成的本科生就读体验调查报告、研究生就读体验调查报告和青年教师工作体验调查报告,介绍了其中反映的师生心声,表示只有认真倾听师生心声,才能真正创造出华东师大更美好的明天。

曹文泽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此次集中学习是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群众路线的深刻辅导,也是当前群众路线教育的生动一课,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教育意义。他强调,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入思考,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并付诸实践、见诸行动,以好的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为推动学校更实、更优、更强发展,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长助理;A类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B类学院院长及下属各系党委(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机关各部处室正职;机关党工委、后勤党工委、产业党工委书记;各直属单位党政正职;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