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媒体报道

上海教卫党建 · 高校动态+主题教育丨华东师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暨周抗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2019-10-16           上海教卫党建         浏览次数 125


10月12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暨周抗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在对师大前辈学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学术贡献和育人实践的回顾中,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和使命、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相关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全国重点马院建设。校领导童世骏、钱旭红、朱民、王宏舟、杨昌利、曹友谊、孙真荣、梅兵、李志斌、周傲英、戴立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参加学习。集中学习研讨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主持。

校领导班子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暨周抗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周抗是华东师大首任党委书记,也是著名的哲学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为推动学校马列主义政治思想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作主旨报告

学习会上,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作主旨报告。他表示,周抗在华东师大担任党委书记的时间虽然只有一年多,但做了非常重要的工作,开启了华东师大这样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传统。他和包括像冯契这样的师大前辈学人,对马克思主义真信、真学、真懂,敢于探索、敢于担责、敢于自省,同时勤于学习、勤于工作、勤于育人。他热情介绍著名教育家刘佛年和哲学家冯契入党,亲率专家教授上讲台为学生授课,亲自担任班主任等这些几代人以前的事情,都通过此次学习研讨变得鲜活起来。童世骏说,“我们常说思政教育不仅要讲道理,还要讲故事,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实际上就是把道理和故事结合起来,让我们自己得到了更好的提高。”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我校特聘教授李君如作辅导报告

作为周抗的助手,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校特聘教授李君如在辅导报告中,借助生动具体的事例,勾勒出周抗真信、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的一生。作为一名爱国文艺青年,周抗是在严酷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他们这一代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是在血与火的教育中,生和死的考验中磨炼出来的。李君如结合在周抗的指导下,探究剖析“社会主义社会有无商品经济”“阶级斗争”等问题的经历,指出在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周抗有着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周抗不仅用心做学问,而且敢于触及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比如在上海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中周抗是立了大功的,他之所以能够无私无畏地投入这场斗争,是因为他没有任何私利,就是要坚持和捍卫“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李君如表示,此次学习研讨可以更好地以周抗的事迹激励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忠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战士。

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尹继佐作辅导报告

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尹继佐在辅导报告中,由点滴回忆串联起周抗对党的事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理解。他指出,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和思想走在前头是有关系的。1978年,已经60多岁的周抗,顶住“两个凡是”的巨大压力,带头作“真理标准”的辅导报告,走在真理标准讨论第一线,前后一共作了120余场报告,而且前60余场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表前作的,他是思想的先行者、功不可没。2008年,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上海电视台的纪实专题片中,就把话剧《于无声处》、“宝钢合资”、“作了120多场‘真理标准’报告”的周抗,并称为上海改革开放中的三件大事。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主持会议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开展主题教育关键是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因此,校领导班子在主题教育开始后进行的第一场集中学习研讨,安排的就是集体到校史馆追寻华东师大人的初心使命。当大家在校史馆看到一张张包括周抗先生在内的一批师大前辈学人的老照片,仿佛看到了他们孜孜不倦地投身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特别是学科建设发展贡献毕生心血的生动场景,感受到了老一辈师大学人身上所拥有的共性。这种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坚守,正是我们华东师大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理应坚持的初心和使命。

校领导班子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暨周抗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原文链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