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媒体报道

光明网丨建校68年华东师大坚守教育初心 描绘人才培养“标准像”

2019-10-17           光明网         浏览次数 96


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建校68周年来,从培养百万人民教师的建校目标到今天将“育人、文明、发展”作为使命担当,始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华东师范大学将人才培养作为着力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尤其是面对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时代要求,更加强调团队精神,突出交叉前沿,打破学科界限,始终用“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拷问教育教学改革。




“教育和教师教育是华东师范大学始终需要牢记的第一角色,育人使命在任何时候都要放在首位。”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日前在参加学校教务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强调。

“华东师范大学培养的学生应当具备怎样的形象?钱旭红从国家要求、学校定位、人才特质、育人路径和行动计划等五个层面、五个维度提出了学校的“五星”培养模式,突显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拥有的鲜明优势和特色,描绘出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应具备的“标准人”的人才特质,即“言行示范、基础广博、学问精深、教育先行、智能支撑”,并以此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培养的“标准像”。

“只有回答好这个问题,我们才能明确在课程改革、教育方法、教育体系、专业规范方面应当如何建设。”钱旭红在与学校本科教育管理工作者们交流时说。

为了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真正落实到教育实践过程中,华东师范大学明确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重要突破口。在本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华东师范大学参赛的八支队伍分别斩获2金2银4铜,获奖总数并列全国第一,总成绩位列上海第一。首创研发全球AI抗体靶向药物种子库、搭建中国首家未成年公益关护基地等一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创新创业成果在大赛上收获了“高光时刻”。



同期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又传来捷报,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王健生主持的“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新型肝脏肿瘤病理图像的识别与分析》斩获优秀论文奖,其将病理情况从统计意义角度进行光谱成像研究,为医生进行相关疾病的早期诊断提供重要参考。这一次,她站上了代表本科阶段最高水平的全国科创竞赛领奖台上做大会报告。

通过双创教育以赛促学,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机,培养学生敢于冒险、吃苦耐劳、容错纠错、合作进取的能力和精神,华东师范大学培植具有“教育家情怀、企业家精神”的特色创业文化,把双创作为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抓手,真正把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对接。

在华东师范大学,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正在深度融合,引导学生完善知识结构。学校大力优化提升通识教育。《中国智慧》课程深入人心,以《共产党宣言》《道德经》《量子史话》《几何原本》四门经典等为代表的通识课程新体系正在形成。与此同时,学校在多个学科专业全面升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将“金课”建设作为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学科交叉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全面启动双学位培养工作;鼓励推广探究式教学,持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华东师范大学还积极引入校外的专家力量参与到本科生培养过程中。本学期,地理学本科生拔尖创新班邀请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担任名誉班主任,领衔人才培养工作。他与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一起,为拔尖班学生定制了“学科夜沙龙”“与院士晚餐”等灵活多样的进阶式学术训练和探究式研讨。为积极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部开设“美育大讲堂”,邀请知名音乐美学家、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作为首讲嘉宾启发学生“如何将技术变成艺术”,受到了工科生们的喜爱。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学校管理队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次主题教育调研中,学校召开多场座谈会,以培育教育家型的管理队伍作为目标,倡导合力育人和“不言之教”,推进管理队伍提升服务能级,共同建设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


原文链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