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远航再出发——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举行《奋进》主题党课

2019-10-17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31


1011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课《奋进》在闵行校区实验B103室举行。教育部直属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专家莅临指导,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童愈亮出席,活动由支部书记姜晓东主持。

《奋进》主题党课现场

《奋进》主题党课共分为“守初心,不忘本”“担使命,敢作为”“作表率,争先锋”“抓落实,再出发”四个篇章,分别由支部党员王群、姜晓东、徐敏华、杜震宇担任主讲人。

在第一篇章中,王群分享了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教育家叶企孙培养出9位“两弹一星”和大批优秀科学家却不求收获、只问耕耘的感人事迹,以及身边的榜样力量——生物学系退休老教授赖伟先生96岁高龄仍心系学院发展,并亲笔书写对学生培养和学院教学的关心和建议。“初心是什么?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教师的使命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就是教师永恒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他表示,教师只有加强师德,乐于奉献,夯实能力,尊重和热爱学生,才能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走好新时代教师的长征路。

王群讲述第一篇章“守初心,不忘本”

如何践行教师党员的使命担当?姜晓东在第二篇章中阐述了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心得体会。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姜晓东分享了自己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开展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基于学生喜爱游戏的特点,他将游戏闯关理念引入到教学中,建立了闯关式测验学习方式;借鉴学生们喜欢发朋友圈点赞的习惯,他将分享理念引入到教学中,开发出分享式阅读模式。这些“以学生为中心”探索的新型教学活动,也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姜晓东讲述第二篇章“担使命,敢作为”

“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生命科学研究的最终目标也是造福人类,帮助大家获得更好的生活。在第三篇章中,徐敏华结合学院双创工作,交流自己的读书心得。从学院师生“重学术含量轻转化应用”,到如今思索“如何更好地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并服务民生”,学院将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近年来在全国“互联网+”“创青春等双创赛事中屡获奖项。徐敏华表示,希望培育出具有教育家情怀、企业家精神的优秀人才,用严谨科学维护生命价值,真正担负起解决民生医疗的重任。

徐敏华讲述第三篇章“作表率,争先锋”

第四篇章中,杜震宇回忆了自己当初选择回国发展的初心和使命,他表示,“祖国会选择那些选择祖国的人”,能够成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学教师,就是自己的职业乐趣和幸福感所在。他结合自己的课程思政工作,表示课程思政就是要以课堂教学为平台,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科学精神、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法治意识和文化自信。杜震宇还分享了学生写给自己的感谢信,“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培养了逻辑思维、理性精神,修正了世界观、价值观,是一名教师最大的自豪。”


杜震宇讲述第四篇章“抓落实,再出发”

在每一篇章的主题党课后,支部党员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工作和学习心得积极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新入职党员同志表示深受鼓舞,要在未来的教学科研本职工作中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所大学的初心和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他强调,生物学系是生命科学学院的基础和传统学科,希望动植物学科能够继续传承老一辈生物学教授的初心和精神,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作总结发言

教育部直属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专家一行除参加《奋进》主题党课外,还在支部书记姜晓东的引导下,观看了支部2018年度总结海报展,翻阅《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两本支部成果汇编,以及“同读·共译《共产党宣言》”活动的原始手抄本,并就支部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教育部直属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专家与支部交流

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此次《奋进》主题党课,是在全体党员自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基础上,以“摘编+身边人+身边事”的方式交流心得、互鉴互学,旨在激励支部党员教师学习身边人身边事,初心不改,使命不忘,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远航再出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