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回归初心,传承梦想——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举办“老中青”三代共话新时代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2019-10-18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504


为铭记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建设发展的艰辛历程,传承老一辈生环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全院师生团结拼搏、求真创新,推动学院的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阳“敬老”节之际,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107日在中北校区举办以“回归初心,传承梦想”为主题的“老中青”三代共话新时代初心使命主题活动,老中青三代师生欢聚一堂共话新时代初心使命,以老党员口述校史、学院创立发展史及个人奋斗史的形式,弘扬奋力拼搏、勇于逐梦的创业精神,发挥老党员、老教师、老专家的“传帮带”作用。

学院全体退休教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委员、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和部分研究生党员参加此次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路葵主持。

上午8:30到达中北校区后,学院党委副书记路葵带领学生党员前往环科楼,沿路参观了中北校区的群贤堂、思群堂、办公楼、三馆等标志性建筑。路葵介绍了建筑的历史背景,帮助同学们熟悉中北校区校园、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

学院党委副书记路葵带领学生党员参观中北校区

到达环科楼后,全体师生党员在环科系前系主任翁恩琪的带领下,参观了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前身——环境科学系所在的环科楼。翁恩琪介绍到,老环科楼不仅是一座普通的三层小楼房,更是承载了生环人30年呕心沥血奋斗史和朝气蓬勃发展史的地方。“以前我们在环科楼的每层楼梯间都安了一块衣冠镜。上课和做实验都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老师和学生进了环科楼,首先得整理好仪表,这是一个规矩,也提醒我们作为老师和学生的责任”。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严谨的作风和深深的使命感,在这些小事中得到充分体现。

前环科系主任、书记翁恩琪带领师生参观老环科楼

师生在老环科楼前合影

上午10:00,师生党员来到校史馆,在校史馆讲解员徐晓楚的讲解中进一步解华东师范大学的前世今生。一路走来,华东师范大学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为祖国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是一代代师大人的精神浓缩。师生党员通过参观校史馆学习和重温校史,对于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卓越成就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加坚定了坚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的决心。

参观后,师生党员和学院全体退休教师齐聚群贤堂101室,开展老中青三代共话初心使命座谈会。院长陈小勇首先向退休教师们汇报了学院近一年的发展情况,对双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研立项、研究基地拓展等进行了全面介绍。退休教师们表示,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一直非常关心学院的发展,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对学院取得的发展成果感到十分欣慰和激动。

 

院长陈小勇介绍学院近一年发展状况

座谈会上,退休教师们饱含深情地回忆了环科系发展历程中的点滴。

翁恩琪回忆了环科系刚建系时,虽然条件艰苦,但是老师和同学们依旧保持着高涨的热情开展科研工作。他嘱托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要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工作和学习中,希望同学们戒骄戒躁,秉持务实求真的态度做科研,为学院的发展、国家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史家樑通过回顾环科系师生团结协作,参与苏州河污染治理的故事,讲述了上海生态环境的变化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苏州河污染的成功治理也是一代代环保人不懈努力的结果。希望同学们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科研条件,把握好青春年华,为环保事业努力奋斗。

共和国同龄人徐章法结合自己的工作,举例说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是不可取的,高度赞扬了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掷地有声地说到:“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国家的生态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目前正在住院、无法到教育活动现场的宋永昌也委托表达了对年轻一代生环人的殷切期望,他表示:“环科系一路发展到现在的生环学院,是师生团结奋斗的结果,这些年国家对生态环境问题非常重视,是我们生环人大有可为的时代,年轻人一定要珍惜大好时光,不忘初心,牢记生环人的使命,要有创新思维,积极探索,推动生态环境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为国家的生态环境事业做出我们的贡献”。

与会老教师和学生发言

参加活动的学生党员们也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想。19级研究生党员张瑞良说:“我们现在拥有这么好的学习和科研条件是前辈们努力奋斗的结果,我们应该牢记他们的贡献,不辜负他们的期望,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让祖国的天更青,水更蓝”。19级研究生党员符裕说:“我们要用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不负老一辈开创者和建设者的希望与嘱托”。18级研究生党员闫泳材说:“从翁老师等老教师身上我们看到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风骨,我们必须要努力学习,认真工作,戒骄戒躁,求真务实,为祖国环保事业生态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

副院长周天舒代表在职教师发言,她感谢各位老前辈对生环学院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身上优良的作风和品格深深影响着后辈。作为一名教师,做好自己的科研教学工作的同时,更要把为国家培养卓越的生态环境学人才作为首要使命,培养一代代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师代表副院长周天舒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刘婕作总结,祝福退休老师重阳节安康,表示生环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各位老前辈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对各位退休老师依旧关心学院发展表达了感激之情,从一间教室到一流学科,三十三年一路走来不易。她号召要传承老一辈的精神,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续写新时代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学院党委书记刘婕发言

活动最后,退休教师为学生党员赠送了写满寄语的书籍,希望同学们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为学院、学校和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退休教师代表翁恩琪、史家樑、韩玉莲将一本本饱含老一辈生环人对年轻一代生环人期望的书籍赠给了学生党员代表们。

写满老教师寄语的书籍

老教师向学生代表赠书

“群策群力”思群堂前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