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校工作  工作动态

铸魂增智 正风促干 | 华东师大举办中层正职研修班现场教学,加强对接服务、提升共创

2023-07-27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81


721-23日,华东师范大学中层正职研修班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暑期读书班开展现场教学,分别以“传承振兴”“铸魂共创”“创新奋进”为主题赴贵州遵义、赤水,江西上饶,浙江杭州实地调研、学习。校党委书记梅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校党委副书记孟钟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顾红亮,程静分别带队参加调研。


创新奋进,共谋“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

多元化办学是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为学习兄弟高校建设经验,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研修班40余名学员来到西湖大学学习交流。

721日,由梅兵、孟钟捷、程静带队,研修班一行前往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参加华东师范大学和西湖大学校际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西湖大学的办学机制、人才引进、学生培养以及在科技评价标准等方面的探索和尝试。双方还就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布局、国际资源、人事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参加座谈会。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介绍西湖大学办学情况

在西湖大学云栖校区,西湖大学党委书记董清源、西湖实验室综合办负责人谢文海介绍了西湖大学办学和建设进展方面的概况,并从目标定位、组织架构、人才队伍、创新体系、国家战略、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目标愿景等方面了解了西湖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双方还就创新体制的借鉴意义、科研队伍管理机制、科研成果快速遴选与转化落地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当天下午,研修班一行还参观了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2050厅和云栖小镇展厅,详细了解城市大脑“平台+大脑”的架构,以及在数字治堵、数字治城等场景的运用和“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理念实践,听取云栖小镇“腾笼换鸟”的转型发展历程、云栖大会等情况介绍。


传承振兴,促进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在大夏大学建校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研修班20余名学员前往贵州赤水,寻觅抗战时期大夏大学前辈在贵州育人足迹。

出席纪念大夏大学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人员合影

722日上午,由曹友谊、雷启立带队,研修班一行参加了纪念大夏大学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强国建设、我们何为”主题座谈会。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战勇,赤水市市委书记汪能科遵义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小洪,、部分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校友企业家代表等出席了活动。

座谈会上,校地双方在了解了华东师范大学与贵州省合作交流总体情况、省教育总体发展情况和赤水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难点等合作背景和当地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就如何做好“对接服务,提升共创”,促进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座谈交流,并在教育综合改革、合作办学、人才培养、城市发展规划等领域达成了初步的合作共识,对当地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形成了一些可以逐步落实的方案和举措。

强国建设、我们何为”主题座谈会

研修班课程还安排了实地调研了赤水一中,参观该校校史馆,进一步了解大夏大学在民族危亡时期弦歌不辍的办学历程及以教育复兴民族大业的治校思想和办学理念,并参观华东师范大学捐建的赤水一中心理健康中心。此外,学员们还前往了四渡赤水纪念馆和遵义会议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铸魂共创,促进师范教育协同提质

为进一步深化推进师范教育协同提质工作,增进校地了解、加强师范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在“共谋、共建、共赢”互动共生中,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中实现“校地”与“校校”的协同提质和共同发展,研修班近20名学员赴江西上饶开展调研。

722日,由顾红亮带队,研修班一行在华东师范大学方志敏基础教育园区围绕基础教育开展了座谈研讨,与会人员就基础教育发展、教师教育培训、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弋阳县委副书记陈长开、副县长林峰等县委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在华东师范大学方志敏基础教育园区进行座谈交流

随后,研修班一行还在上饶师范学院围绕师范教育协同提质工作开展了座谈研讨。上饶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殷剑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发展需求,上饶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暤、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院长吴薇分别分享了教育学科建设和师范生培养经验。双方还就齐研共谋师范教育新范式,协同助力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干部教师的交流,实现两校的深度融合,推动两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校治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在上饶师范学院座谈交流

研修期间,学员们参观走访了华东师范大学方志敏基础教育园区,瞻仰方志敏烈士纪念馆、方志敏烈士故居等。

本次研修班课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继7月20日校内集中开展4场辅导报告后,设置现场教学环节,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现场教学课程以“对接服务、提升共创”为目标,旨在凝聚中层正职干部对我校战略部署和事业发展的高度共识,推动中层干部增强对接服务、提升共创的意识和能力,发动各院系、各学科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需求,实施“N个一”行动计划,推动院系学科具体对接一个地方或一个行业或一个领域或一个单位等重大发展需求或者重要问题解决,把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服务对接中共同提升、共创新局,以高质量发展的“师大答卷”回应“强国建设、高校何为”的时代之问和“师范强教、教育强国”的时代主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