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校工作  工作动态

华东师大举行中层正职研修班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暑期读书班

2023-07-22           组织部         浏览次数 34


华东师大举行中层正职研修班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暑期读书班

7月20日,华东师大中层正职研修班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暑期读书班举行。近120位中层正职干部参加学习。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副院长张静作专题报告

上午的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副院长张静首先作了题为《智慧 勇气 爱:核心竞争力和向心力的塑造》专题报告,从组织架构、科研情况、机构运营、管理模式、平台与共同体建设情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的创立过程和经验做法,充分体现了学科融合发展、坚守中国特色、立足全球视野的重要性,帮助在座学员对标学习,思考如何通过建立共同的愿景,让个人和集体相互赋能叠加,培养出好的学者、好的专家,努力成长为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教授杨洁勉作专题报告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教授杨洁勉作题为《高教强国的战略思维和华东师大的实践创新》的专题报告,他从自身专业出发,落脚于高等教育领域,分析了高教强国的战略思维,并结合华东师大的具体实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化程度不断向着纵深方向发展,迫切需要高校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人才培养和成长成才规律,加快转型发展。杨洁勉表示,希望华东师大的各位同志能不断转变观念、革新做法、追求卓越,为交出“强国建设、我们何为”以及“上海发展、我们何为”的漂亮答卷打下扎实的基础,担当起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使命和责任。

国际知名神经生物学家、清华大学教授鲁白作专题报告

现场互动提问

下午,国际知名神经生物学家、清华大学教授鲁白作了题目《从专家到管理者:如何提高领导力?》专题报告,从科学家和管理实践者的双重身份出发,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兼谈战略科学家、战略学者的养成,归纳总结了科学家领袖的素质特点和领导力建立的要素和解决方案,为学校领导干部,尤其是双肩挑的领导干部带来深刻启发。

华东师大校党委书记梅兵作专题报告

梅兵作了《以高质量服务补短板、扬优势、求发展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专题报告,以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与形成路径为例证,分析当下国内国外形势,明确了转变观念、革新做法、提升能力、追求卓越的使命任务。她强调,华东师大应在与时代共进中把握发展机遇、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中担当作为,在解决重大问题中提升创新能力,在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中聚合动能,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主动对接大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

最后,副校长顾红亮对即将开启的现场教学进行了介绍,并强调了培训相关纪律要求。

副校长顾红亮介绍现场教学安排情况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华东师大中层党务正职干部积极开展个人自学、示范领学、专题导学与下沉研学等学习,5月至6月,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完整研读必读书目,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6月14日,作为暑期读书班首场报告,校长钱旭红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作了《超限:引领育人创新的理念与探索》专题辅导报告,开启第一阶段集中培训。7月,学校将主题教育暑期读书班和每年7月中下旬开展的中层正职研修班结合,在7月20日集中开展四场辅导报告,7月21日分三条线路出发围绕“传承振兴”“铸魂共创”“创新奋进”主题开展现场教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