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校工作  工作动态

学党史、开新局 | 华东师大举办二期暑期研修班,为“十四五”开局蓄能助力

2021-10-12           组织部         浏览次数 597


7月20日至26日,华东师大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修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研修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80余名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了本次研修学习。

本期研修班采用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专题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推动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将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和内涵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结合起来,与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和七十周年校庆的实际行动结合起来,通过高质量治理推动学校事业大发展。专题讲座环节,由来自教育部、上海市教卫党委、5位校领导先后担纲主讲;现场教学环节,研修班分别赴上海科技大学和重庆、赤水、遵义开展了现场教学,参观了重庆研究院,并在寻觅抗战时期大夏大学前辈在贵州育人足迹的基础上,重温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红色记忆。


服务国家战略,提高政治站位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为学员们讲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重要论述”专题课程。他结合教育领域实际,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科学分析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形势任务,鼓励高校教育工作者牢记“国之大者”,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作专题教学

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研究室主任林炊利作“‘十四五’上海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专题教学。作为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一线工作者,他以全盘视角解析了上海高等教育整体格局下,华东师大的建设进程及机遇、挑战,并为学校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提出了10点建议。他建议,学校应聚焦聚力、积极创新,紧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进一步建强学科,深度服务上海市和国家新发展格局。

上海市教委综改办主任、秘书处一级调研员林炊利作专题教学

两场专题教学为学员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重要论述,在新发展阶段更好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学校精准对接国家、上海的战略部署与规划,优化高校治理理念及治理能力提供了启示和指导。

 

破解现实难题,提升治理能力

本次研修班上,5位校领导先后站上讲台,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卓越学术、卓越治理与卓越育人等中心工作,以全局视角、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开展专题教学。

“华东师大需要的,是‘狮子型’干部,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享有威望——或者可以称之为‘华狮型’干部。”校党委书记梅兵在教学中对学员们提出了“以学为基,知使命筑信念;以谋为上,识大局谋全局;以干为要,重实干勇担当;以德为先,强作风葆本色”四方面要求,并着重指出,要聚焦聚力抓方向、抓重点、抓关键,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学思践悟,真抓实干,以昂扬奋进姿态为建设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梅兵作专题教学

“以学术治理的点长制、经济运行的绩效化、资源占用的集约化为突破口,探索卓越治理的新路径。”校长钱旭红作“三大使命,三大举措,建设一流大学”专题教学。他在讲授中表示,华东师大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致力于为人类和文明提供幸福解决方案。为了更好地履行“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学校推进实施卓越学术、卓越治理、卓越育人工程。

校长钱旭红作专题教学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作开班动员讲话,对学员们提出要求,党员干部应强化政治意识,从政治高度把方向谋长远;强化全局意识,以一盘棋思维做好统筹协同;强化质量意识,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责任意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努力破解学校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作开班动员

校党委副书记曹友谊在“高校纪检工作:定位、方位、站位”专题教学中,梳理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关于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和教育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对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纪检工作新要求,介绍了学校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的举措,提出要把学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作专题教学

副校长李志斌在专题教学中,从建设基础与发展环境、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与改革举措、组织实施四方面解读了华东师范大学十四五规划纲要报告,并表示,全体师生应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务实创新的精神、开放合作的胸怀,克服困难,迎接挑战,推进华东师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

 

副校长李志斌作专题教学


学习创新经验,激发高校治理活力

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修班选取上海科技大学为现场教学点,开展了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教学活动。上海科技大学以全新的大学体制、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策源能力而独树一帜,也为高校治理模式提供了新的启示。

赴上海科技大学调研学习

在上海科技大学,学员们先后来到免疫化学研究所人字楼临床研究协同实验室、信息学院 MARS实验室、物质学院软物质微纳加工实验室考察学习。通过与相关单位负责人的交流探讨,学员们了解了上海科技大学优势学科的前沿成果和服务上海、服务国家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实际成效。

在座谈交流环节,学员们与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一行面对面座谈交流。聆听了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江舸对学校发展情况的全面介绍之后,学员们对上海科技大学近年来取得的高水平原创性成果、科技成果转化、大科学装置建设等成绩有了新的认识。双方还就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学科建设、科研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赴上海科技大学调研学习座谈会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研修班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政治理论水平。线上主要依托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网站开展了“党史百年”专题网络培训;线下主要开展了红色现场教学,学员们先后赴重庆渣滓洞、四渡赤水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等深度学习党史,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渣滓洞原为一小煤窑,1939年为军统改设为监狱,最多时关押了300多人。在渣滓洞参观中,严酷的环境把学员们带到那个悲壮的革命战争年代,学员们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党和人民事业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参观渣滓洞

在四渡赤水纪念馆和遵义会议纪念馆,一张张图表和一个个文物和模拟场景,展现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真实再现了长征途中血染湘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等感人场景。学员们不时驻足停留,详细了解相关历史,感受着历史留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参观四渡赤水纪念馆

    

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

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深切感受到红军长征中孕育的宝贵精神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履职、敢于担当,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赓续校史精神,强化育人担当

抗战期间,华东师大前身学校之一的大夏大学在黔八年,成为抗战时期最先入黔、驻黔最久、与本土联系最密的西迁高校,对贵州文化发展尤其是教育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前夕,本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研修班也专程前往贵州赤水,寻觅抗战时期大夏大学前辈在贵州育人足迹。

在大夏大学原教学点和学生宿舍旧址今赤水一中,学员们参观了该校长征文化墙、校史与风采墙和学校校史馆,进一步了解了大夏大学在民族危亡时期弦歌不辍的办学历程及苦教、苦学、苦干的“三苦精神”的内涵,及以教育复兴民族大业的治校思想和办学理念。

参观赤水一中校史墙

参观结束后,研修班一行与赤水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组成员李国维,赤水一中校长苏明刚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人才培养、合作帮扶等问题展开交流。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代表学校向赤水一中赠送《大夏教育文存》系列图书,希望双方因校史而结的缘分不断延续发展,未来我校将以教育筑梦计划为平台,助力赤水一中教育质量提升。

座谈交流并赠书

此外,本次现场教学还赴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参观学习,深化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对我校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的深度了解,不断提高站位、开拓眼界,以更强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启航“十四五”新征程,为实现我校高质量发展、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参观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

 

参观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