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赴闵行区浦江镇开展“美好社区·先锋行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赋能项目对接活动

2024-03-22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50


2024年31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前往闵行区浦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美好社区·先锋行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赋能项目对接活动。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庞荣,社会发展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应用中心主任田兆元,院长助理、社会工作系主任万国威社会工作系副系主任吴同社会工作系何威、韩见博,社会学系黄超,人口学研究所庄良等教师参加活动,浦江镇相关职能部门及革新、苏民、联星、汇东等村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交流

会上,苏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谢小红从合作契机、赋能项目、感悟思考方面2023合作项目——双网+”治理新格局的成效作分享。苏民村积极推进地面党建治理网和云端数字智慧网双网融合建设,探索支部进网格、数智进队组、服务进家门的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村级治理精细化水平。

苏民村是2023年“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项目中社会发展学院与浦江镇的结对赋能村,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黄超作为赋能专家报送的《情感治理激发农村基层自治活力——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苏民村探索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的常态长效机制》案例获得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党建创新案例一等奖2023年闵行区“美好社区”治理学院优秀课题。

在交流环节,浦江镇各村党组织负责人立足村情禀赋、治理特色及堵点现状,真实地反馈了乡村治理中的问题,并提出若干赋能的需求。社会发展学院专家团队立足自身领域专长,根据相关乡村治理现状,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村民关系建设、规范制度协商制定等方面与村党组织负责人们进行交流,并围绕亮点提炼、宣传形式、成果转化等提出了建议和设想。

庞荣表示,社会发展学院将聚焦浦江镇需求和教师科研方向,组建8支赋能队伍,与浦江镇各村进行精准化结对,赋能基层乡村治理,同时探索学院党建、专业实习、教学场景化与社会服务有机融合的路径。浦江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赋能项目对接会是2024年学院首场赋能对接会。8个村、8位老师为乡村振兴齐聚共商,致力于开启乡村治理工作新局面。未来,学院将通过党建共建、建立教学实践基地等形式进一步深化与浦江镇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发挥专业力量,科学布局和规划,推动美好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相关文章: